2023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系列评论|服务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 2023-01-11 16:15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日前召开的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并就做好2023年监管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方向明则思路清,目标明则步履坚。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药品监管系统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成效。


  服务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理解“促发展”的重要意义。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党的二十大把发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医药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民生基础之一。医药产业能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医药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并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推进医药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是推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是保障人民群众享有幸福安康生活的内在要求,是维护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保障。破解我国药品安全管理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归根到底要靠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着力推动营造雨林型医药创新生态。新药品监管机制建立五年来,药监部门蹄疾步稳抓改革、促创新,通过持续深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等举措,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新的一年,全系统应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形成创新发展新格局,推动营造雨林型医药创新生态,打造一种内部循环旺盛,适合各种生物医药创新主体栖息的生长环境。要增强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制度供给,加大对企业研发创新支持力度,对临床急需药械、罕见病药品、儿童药品、国产替代药品、“卡脖子”产品等加快审评审批,推动一批技术好、疗效好、影响大的标志性创新药械上市。要释放化妆品审评审批改革红利,加强对化妆品的注册管理。要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


  服务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重点打造医药创新高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区域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国家药监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分别成立药品审评检查和医疗器械技术审评长三角分中心、大湾区分中心,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创新成果转化、产业聚集和创新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新的一年,要继续积极有力地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发挥好4个审评检查分中心作用,鼓励各地深化跨区域监管合作;加快推进海南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挥国家药监局技术支撑体系优势,指导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没有高质量的发展,就没有高质量的监管。没有高质量的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让我们坚持监管为了人民、监管贴近人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全力服务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药品监管现代化之路。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