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重点工作巡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监局:强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

  • 2023-02-03 14:38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22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监局加强制度建设,相继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切实规范“两品一械”行政决策程序;推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品(含医疗器械、化妆品)检查员队伍建设,建立了201人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品检查员专家库,储备高素质药品监管人才;兵地协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联合召开境内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清理规范专项检查工作启动会。


  2022年,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品和疫苗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名义制定印发《关于全面提升兵团药品监管能力 推进师市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的若干措施》,推进师市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联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兵团报废药品管理和销毁规定(试行)》,加强顶层设计破解监管难题。同时,成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成立兵团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统筹集中打击药品违法犯罪工作,加大检查办案力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监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的意见》《国家药监局关于加快推进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推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品(含医疗器械、化妆品)检查员队伍建设,修订印发相关文件并以兵师监管机构、兵团药品评价中心为基础,以相关检验机构、院校、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市场主体技术专家为补充,建立了201人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药品检查员专家库。将复合型人才培养和专业人才培训结合起来,依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达标企业建设培训基地,培养药品监管师资队伍,畅通专业人员职称晋升通道,储备高素质药品监管人才。为加快构建兵团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2022年6月,邀请浙江省药监局“双百尖兵”优秀检查组专家来兵团实地培训指导,对兵团、师市药品检查员进行理论和实践培训。


  2022年4月1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联合召开境内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清理规范专项检查工作启动会。会议传达《国家药监局关于印发境内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审批操作规范的通知》精神,解读开展境内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清理规范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并对实施方案进行具体安排。兵地采取档案资料交叉审查、技术审评审批经验分享、存疑问题交流探讨的形式分别对对方不同品种的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档案进行检查,共检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档案8件,涉及企业6家,涉及产品8个,覆盖体外诊断试剂、医用诊察和监护、护理和防护器械、口腔科器械、临床检验器械等5类品种。兵地互查,促进了监管水平的提升。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