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李药业预亏超3.9亿元 称集采中标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为主要原因

  • 2023-02-07 15:38
  • 作者:李易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月31日,甘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李药业)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全年预计亏损净利润3.9亿元至4.7亿元。这是该公司自2020年6月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业绩亏损。甘李药业发布公告称,集采中标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导致国内胰岛素制剂产品收入下降是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胰岛素类似物原料药及注射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甘李药业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胰岛素制剂产品的销售收入。


  2020年6月,甘李药业登陆A股市场。2019年至2021年,甘李药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11.05亿元、12.05亿元和13.43亿元,同期增长分别为21.16%、9.05%和11.51%,发展势头稳健。


  但2022年度的业绩亏损并非毫无预兆。2022年7月,甘李药业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半年亏损净利润1.68亿元至2亿元,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集采中标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导致营业收入下降明显、销售费用及研发费用的持续上涨。


  2021年11月,以胰岛素为采购对象的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开标,礼来制药、诺和诺德、赛诺菲、通化东宝、甘李药业等11家企业积极参与投标。为获得较高的协议采购量,甘李药业大幅降低国内胰岛素制剂产品价格,希望通过以量换价的方式扩大市场份额。最终,甘李药业6款产品以平均60.5%的降幅高顺位中标,其中,门冬胰岛素30注射液降幅最高,下降67%。


  2022年5月,集采中选结果落地执行,甘李药业在国内胰岛素产品的销量迅速增长。据甘李药业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该企业国内制剂产品销量为2995.07万支,同期增长35.80%。然而,短期内销量的增长并不能冲抵价格下降及产品销售结构变化影响,2022年前三季度该企业国内制剂销售收入近10亿元,较2021年前三季度的23.2亿元相比,营业收入明显下降。


  此外,2022年前三季度,甘李药业为协助商业公司对终端医疗机构集采实施前的库存产品价格进行调整,计提补差金额共计5.63亿元,冲减了2022年营业收入。


  甘李药业2022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同时称,加大销售费用投入以及增加研发创新投入,也是此次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中国糖尿病患病率呈逐渐攀升趋势,已成为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2021年发布的《全球糖尿病地图(第10版)》数据显示,2011年至2021年,我国20~79岁的糖尿病患者达到1.4亿人,患病率达到12.8%。作为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的重要药物,胰岛素在糖尿病治疗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国内市场空间巨大。然而,由于我国胰岛素产业发展较晚、胰岛素产品技术壁垒较高,国内企业与外资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第六批国家药品集采中,诺和诺德、赛诺菲、礼来三家外企总报量金额113.70亿元,占比70.15%。(李易真)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