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眼线类产品打造满意妆容

  • 2023-02-16 11:28
  • 作者:盘瑶
  • 来源:

     近年来,消费者对美妆的关注点逐步从唇部、腮红等面部妆容,转向眼线、眼影、睫毛等眼部妆容。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精致的眼妆,可使整个人精神焕发。在众多眼妆产品中,眼线类产品可以很好的强调和突出眼睛神采,因此深受消费者们的喜爱。那么,不同的眼线类产品究竟有何区别?使用时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眼线类产品的分类及用途


  眼线类产品是眼部化妆品的重要品类,所使用的原料与包装材料要严格遵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版)》(简称《技术规范》)要求。目前市面上的眼线类产品主要可分为以下4种。


  眼线笔  该类产品主要原料包括二氧化钛、液体石蜡、滑石粉、半油酸酯、月桂酸锌、防腐剂、着色剂、香料等,是最传统的画眼线的工具,颜色选择较多且上色较容易。因其握笔更方便,笔头软硬适中,较适合化妆新手使用。眼线笔妆感较重,需熟练掌握其使用方法和技巧后,才可创造出自然的妆效。此外,眼线笔持妆效果一般,容易出现晕妆以及脱妆。


  眼线膏  该类产品主要原料包括油脂、乳化剂、着色剂等,颜色鲜明,妆效持久,不容易晕妆,适合具有一定化妆技术基础的人群使用,配合眼线刷能画出流畅平滑的线条和造型。但该类产品质地比较浓浓稠,容易凝固结块。


  眼线液  该类产品可分为薄膜型和乳液型两种,薄膜型眼线液中需要添加成膜剂,主要采用纤维素衍生物等天然高分子化合物以及水溶性的合成高分子化合物,通常以乙醇为溶剂,以加快成膜速度。眼线液在上妆时如果能够一气呵成,便可达到丝滑流畅的眼妆效果,使妆容有质感,且妆效持久。虽然该类产品是许多消费者的首选,但它也是所有眼线类产品中最需要化妆技巧的。眼线液搭配的毛笔状笔头使用时的力度和角度较难掌握,且上妆后不宜修改,消费者购买后需多加练习,才能逐渐掌握使用技巧。眼线液较适用于眼部妆效细节的处理,如勾勒眼头或加强眼位等,同时因其质地不易晕染,更适合油性皮肤人群选用。


  眼线粉  该类产品主要原料包括滑石粉、硬脂酸锌、高岭土、碳酸钙、无机颜料、珠光颜料、防腐剂、胶合剂等,较适宜打造自然妆效,有时可以用眼影替代,使用时需要配合化妆刷晕染颜色,即可使得眼部妆容自然有神。眼线粉颜色选择较多,适合多种风格妆容,可以利用色彩重叠或晕染程度不同来控制妆容的浓淡,对使用者的技巧要求并不高。但需注意眼线粉附着力较差,质感不强,容易晕染或花妆,特别不建议眼睛内双的人群使用。


  眼线类化妆品的安全评价


  按照《技术规范》要求,眼部化妆品的微生物指标和有害物质限值应符合以下要求。


  微生物指标  菌落总数不得超过500CFU/g或CFU/ml;霉菌和酵母菌总数不得超过100CFU/g或CFU/ml;耐热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


  有害物质  汞不得超过1mg/kg(含有机汞防腐剂的眼部化妆品除外);铅不得超过10mg/kg;砷不得超过2mg/kg;镉不得超过5mg/kg;甲醇不得超过2000mg/kg;当配方中含滑石粉时要对石棉进行测试,要求不得检出石棉。


  需要注意的是,眼线类化妆品作为一种应用于眼部的彩妆类化妆品,在进行毒理学试验时要考虑其对眼睛的刺激性,因此,在常规用于化妆品皮肤刺激性检测的多次皮肤刺激性试验的基础上,还需要开展急性眼刺激性试验,以确保产品无眼刺激性,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眼线类产品使用小妙招


  如何有效增加持妆时间


  许多人都受到眼线持久度不够高的困扰,长时间带妆之后会导致眼线的晕染或积线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不论使用哪种眼线类产品,都可以在画眼线之前在上下眼线的部位涂抹眼妆打底产品(部分产品也可涂抹在睫毛根部),这样可为后续描画内眼线和外眼线提供有效控油持妆的基础。


  除此之外,使用眼线调和液也可增加眼线持妆时间,眼线调和液可以在眼线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防止眼线因流汗或遇水晕开。


  不同眼线类产品的上妆技巧


  眼线笔该类产品上妆后妆感较重,因此,建议使用前先在手腕上试画,根据所需妆容效果,调整下笔力度。化妆时可以着重突出上眼线部分,从眼头画至眼尾,下眼线由眼尾轻轻向前描画,之后可以再用斜角刷小范围晕染,直至笔触自然,达到所需妆容效果。


  眼线液对于已经有化妆经验的人来说,可以直接从眼头至眼尾勾画上眼线,若是不够熟练,也可以先利用眼线笔将所需眼部妆容线条定型后再勾画上眼线液。画的时候要注意眼睛向下看,眼皮放松,对于勾画不够完美的线条,进行修改时需严格控制下笔力度。


  眼线粉在上妆之前,可先用斜角刷蘸取眼线粉,在手腕处调色之后再涂抹于眼线处。建议上妆时控制力度,经过多次叠加,逐渐慢慢加深,直至达到自己想要妆效。


  正确的眼线卸妆方法


  眼线类产品为了保持妆容持久,往往具有优异的耐水性和耐皮脂性,因此,建议使用专用的眼部卸妆油,严格按步骤进行卸妆。


  眼部卸妆油是一种含有表面活性剂的油脂混合物,可先将彩妆中的油脂、粉体和成膜剂等成分溶解,再通过表面活性剂遇水乳化的原理,用水冲洗带走油脂污垢。眼部卸妆油对皮肤的刺激性小,卸妆能力强,但需要注意完全乳化后再冲洗,防止油脂残留堵塞毛孔。


  进行眼部卸妆时,先要将化妆棉片和棉签用水浸湿并按压掉多余水分,再用眼部卸妆油将其浸湿备用;一只手持一片化妆棉片固定于眼部下方,另一只手配合使用另一片化妆棉片从上眼皮开始轻轻按压擦揉上眼线,大致清洁干净后,再用固定于眼部下方的化妆棉片卸除下眼线,使用棉签擦除睫毛根部之间残余的细小污垢;如果画了内眼线,需要额外准备棉签轻轻擦拭,注意眼角内残留的污垢也要擦除干净;确认擦除干净后,用手蘸取少量的清水轻轻揉搓卸妆部位,使残留的眼部卸妆油乳化,再用水彻底进行清洗。


  在卸除眼线产品时一定要注意卸妆手法,力度要轻柔,卸妆过程中可以用手指轻按住内外眼角,令皮肤保持平整状态时再进行卸妆,但需注意切勿用力拉扯,以免造成眼部肌肤松弛,甚至滋生眼纹。


  眼线类产品的保存方法


  不同的眼线类产品都有其明确的保质期限和开封后使用期限,如眼线笔可在室温下存放1年左右,而眼线液可存放时间为3~6个月。


  虽然眼线类产品在保质期限内不容易变质,但若是保存或使用不当,也会加速器变质的可能。因此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科学存放眼线类产品。


  防热、防冻  眼线类产品存放环境温度不宜超过35℃,过高温度易加速其变质;同时如存放环境温度过低,则容易发生冻裂现象,解冻后会变粗变硬,在使用时容易对皮肤产生刺激。

  防晒、防潮  眼线类产品中含有多种化学物质和蛋白质,容易和阳光中的紫外线发生化学反应而降低效果,在受潮时也容易发霉、变质。因此,眼线类产品应存放在室内阴凉、通风处。

  防污染  保存眼线类产品的地方应清洁卫生,不用时要将产品盖好。


(作者单位:北京工商大学)

(责任编辑:鞠一楠)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