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资讯半月报(2月1日—2月15日)

  • 2023-02-16 16:26
  • 作者:庞雪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国家药监局发布两期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的通告,分别涉及19批次、15批次产品;国家药监局通告51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两家化妆品公司被停产、立案调查;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3年2月1日—2月15日,化妆品行业的这些动态值得关注。


政策法规


1.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推动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广州将聚焦建设4个化妆品制造基地,培育6个化妆品消费商圈,解决研发、检测、智造、品牌4个关键,着力构建“4+6+4”化妆品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格局;到2025年,广州化妆品产值规模达到1500亿元左右,培育一批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


监管动态


1.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19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的通告》显示,标签标示为生产企业广州尚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销商广州永九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尚品美白祛斑精华霜等19批次化妆品,检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的禁用原料。其中,上述标签标示名称为Brimles泡泡染发剂(灰色)的产品检出禁用原料的同时,还存在产品成分比对不符合规定的问题;标签标示名称为古澜轩秀柠檬温和控油洗发液等4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的同时,还存在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甲基异噻唑啉酮为3:1)检出结果不符合规定的问题。国家药监局已要求广东、浙江两地药品监管部门对上述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涉及的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依法立案调查,责令相关企业立即依法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自查整改。《关于15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的通告》显示,产品标签标示为委托方济南赤道经贸有限公司、被委托方广州市碧莹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韓聖伊薰衣草祛痘原浆液等15批次化妆品,检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的禁用原料。其中,上述标签标示名称为清诗帕润净洁发乳等2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的同时,还存在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甲基异噻唑啉酮为3:1)检出结果不符合规定的问题。国家药监局已要求山东、广东、四川、云南等地药品监管部门对上述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涉及的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依法立案调查,责令相关企业立即依法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自查整改。


2.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51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显示,产品标签标示为广州市申强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NNBIS染发膏(黑色12号)等51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国家药监局要求北京、内蒙古、辽宁、江西、广东省(区、市)药品监管部门对上述51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涉及的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依法立案调查,责令相关企业立即依法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开展自查整改。


3.国家药监局组织对广州名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丝蕊社化妆品有限公司进行了飞行检查。经查,发现上述企业违反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有关规定。上述企业已对存在的问题予以确认。为保障公众用妆安全,国家药监局已责成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上述企业暂停生产、经营并进行整改,同时对其立案调查。


4.国家药监局网站更新两款化妆品新原料备案信息,分别为水解α-葡聚糖多肽(国妆原备字20230004)、β-烟酰胺单核苷酸(国妆原备字20230005),备案公司分别为国际香料集团公司、音芙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目前两款新原料均处于监测期内。


5.欧盟SCCS发布的关于α-熊果苷和β-熊果苷在化妆品中的安全性最终意见(SCCS/1642/22)表明,α-熊果苷和β-熊果苷是安全可用的。在面霜中,α-熊果苷的使用浓度为2%时是安全的;在身体乳中,α-熊果苷的使用浓度为0.5%时是安全的,二者可以同时使用;而β-熊果苷在面霜中使用浓度为7%时是安全的。SCCS并没有对α-熊果苷和β-熊果苷设立安全浓度限制范围。


产业观察


1.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两期化妆品批准证明文件待领取信息,共包括62个受理号,涉及株式会社资生堂、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


2.日本化妆品集团高丝发布的2022年度财务报告显示,2022年度高丝集团总销售额为2891亿日元,同比增长7.5%;营业利润为221亿日元,同比增长41.1%。在高丝的所有主要品牌中,黛珂品牌仍为其最重要的营收来源之一,2022年取得了962亿日元销售额,同比增长7.5%,其在日本地区增长尤为活跃,每个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26%。


3.香水香氛品牌「闻献DOCUMENTS」推出情人节限定新品。该新品包含黑白两色的吉兽香挂-荣兔、浓香水-人无完人系列柔韧荆棘MEAN和银炭滴香-宝塔,表达“呼吸爱意”的主题。


4.科蒂集团2023财年第二季度净利润增涨24%。科蒂集团披露的2023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在2022年9-12月的2023财年第二财季,受Gucci美妆香水业务所在部门业绩下滑等影响,科蒂营收同比下跌3%至15.23亿美元(约合103.37亿元人民币)。报告期内,科蒂集团净利润大涨24%至2.35亿美元(约合15.95亿元人民币)。2023财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60亿美元(约合24.42亿元人民币),高于上年同期的2.91亿美元。(庞雪整理)

(责任编辑:申杨)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