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新语”|徐浩宇代表:以实际行动推动大众健康观念转变

  • 2023-03-04 15:05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健康中国,观念先行,预防为要。健康是民生之本,我国慢性病发病率居高不下、亚健康人数众多,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推动大健康理念的落地传播,将防治关口前移,倡导预防为主的健康观念。”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浩宇是新当选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在行业深耕近30年的医药人,他对如何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有着切身体会和深刻感受。


  “数据显示,我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70%以上。”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问题日益突出。威胁人们健康的因素包含吸烟、酗酒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且占比较大。徐浩宇认为,“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可以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人民群众对健康的关注程度持续提升。在走访调研中,徐浩宇发现,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大众对健康的理解正在从简单的“不生病”向更加关注生命质量转变。


  “这样的转变也与国家提出的‘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相吻合。”徐浩宇表示,扬子江药业集团作为民族医药企业,在为百姓制药的同时,更要为大众健康服务,要积极关注和全面布局大健康产业,努力践行国家“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的部署。


  2021年以来,徐浩宇带领扬子江药业集团在做强医药主业的同时,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推动“药、医、养、食、游”融合发展。此外,徐浩宇还在集团内部组织了mini马拉松,练习八段锦、职工运动会等全员健身活动,并大力支持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积极宣传健康生活理念。


  然而,大众健康观念的转变还面临一些挑战亟待解决,如大健康相关的概念不够清晰、健康管理知识不够普及、中医药在治未病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还有待充分发挥等。


  鉴于此,在积极调研,搜集听取大众意见并和业内专家进行充分交流后,今年两会,徐浩宇带来了关于推动健康观念转变,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的建议。建议中重点提到:一是政府、社会、企业三方联动,积极推动大健康理念的宣传落地;二是把防慢病、治未病作为健康管理重点,倡导树立以预防为主的健康观念;三是广泛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资源内涵。


  今年是徐浩宇履职的第一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倍感荣幸,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信任,也是对扬子江药业集团的肯定,体现了国家对医药行业的重视。”徐浩宇表示,将积极履行代表职责,真实反映民情民意,为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冯玉浩)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