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北县市场监管局坚持“三结合”“五步走”规范辖区化妆品经营行为

  • 2023-03-06 14:23
  • 作者:由欣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为加强辖区化妆品行业监管,近日,黑龙江省鹤岗市萝北县市场监管局坚持“三结合”,推行“五步走”(一宣贯、二提醒、三告诫、四处罚、五回访)监管方式,规范辖区化妆品行业经营行为。


  坚持宣传贯彻与监督检查相结合,制作发放《萝北县化妆品经营合规指南》。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化妆品现行法规,整理制作并向辖区化妆品经营者发放了《萝北县化妆品经营合规指南》,积极宣讲“违法成本高、守法获利实”的道理,规范经营行为,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


  坚持线上宣传与线下指导相结合,推广“化妆品监管APP”。本着监管处罚是手段,规范行业秩序、净化化妆品经营市场是最终目的原则,广泛推广使用化妆品监管APP。线上利用辖区化妆品行业监管微信群,指导经营企业安装化妆品监管APP。线下手把手教学,指导化妆品从业人员使用APP查询计划采购化妆品的质量信息,树立企业是安全第一责任人思想,确保辖区企业全部掌握化妆品质量查询方法,避免“入坑”“踩雷”,从采购源头严把化妆品质量关。


  坚持提醒告诫与行政处罚相结合,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同时守住法律底线。将2023年定为萝北县化妆品质量提升年,大力开展化妆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第一阶段已检查化妆品经营业户40余家次,提醒告诫8家。对问题严重的列入重点监管对象,提高违法违规经营者监管风险等级,加大力度和频次做好检查跟踪回访。(由欣悦)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