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亮相备受关注 政策加码助力发展 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加快打造前沿生物技术先导区

  • 2023-03-06 16:36
  • 作者:宋玲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3月2日至4日,第十三届中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国际会议在福州市顺利召开。作为全国第三个由国家支持成立的医疗政策先行先试区,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以下简称“福州实验区”)首次亮相该会议,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


  会议期间,福州市政府通过上台推介、座谈交流、设立展区等多种方式,从规划布局、功能定位、投资优势、扶持政策、产业基础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宣传推介福州实验区,并主动与因美纳等多家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建立联系,用好福建省创新研究院等生物医药产业平台,推动项目落户实验区。在展区内,不少与会医疗器械企业代表与工作人员洽谈交流,表达出较大的投资意向。


图为与会嘉宾在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展区了解相关政策。

图为与会嘉宾在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展区了解相关政策。


  据了解,福州实验区于2021年10月落户福州新区,其核心由仓山区南台岛区块、长乐区滨海新城区块组成。为加快推进福州实验区建设,福建省级层面先后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福州实施强省会战略的若干意见》《福建省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指出依托福州实验区,围绕前沿医疗技术开展先行先试,促进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聚集发展,打造现代医疗开放发展先行区、两岸医学医疗合作示范区。福州市级层面,更是为福州实验区“量身定制”相关扶持政策,出台的《扶持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发展若干措施》为全国首个由省会城市实施的MAH专项政策。今年出台的《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实施方案》,再次为福州实验区产业谋划布局,明确在福州新区范围内,充分发挥福州实验区政策优势,以仓山区块、长乐区块为重点,聚焦前沿生物技术、创新药及高端仿制药、高端医疗器械、中药大健康等领域,引导优势产业、关联企业和创新要素集聚发展,打造福州市前沿生物技术先导区;同时,明确加强高潜力企业挖掘、打造优势领域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搭建产业交流合作平台、优化人才服务保障、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具体发展任务。


  一系列创新政策的落地实施,为产业发展精准赋能。福州实验区目前已建成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华侨医院临床研究基地、金山医药产业园等,成功吸引100多家健康医疗企业入驻。其中,仓山区委、区政府加快推进福州实验区仓山区块建设,在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政策支持、拓展载体空间、推动项目落地、聚集人才力量、丰富产业生态等方面持续发力,先后举办福州国际医疗综合实验区研讨会、2022中国(东南)数智医疗产业峰会暨首届中国(福建)数智医疗博览会、“院士专家仓山行”等活动;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形成了瑞科医药健康产业园、财茂生物医药科技园及金山医药产业园、海西新药研发及转化中心和安布瑞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三园两中心”的产业发展格局,明确了高品质医药、特色医疗器械产业和互联网+医药医疗产业的三大主攻方向。


  “截至目前,瑞科医药健康产业园一期已全面运营,入驻了安布瑞、壹药网等60多家优质企业;金山医药产业园于2022年7月正式揭牌运营,新增产业空间4.5万平方米;海西新药研发及转化中心已有7项高端仿制药产品获批上市;安布瑞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已成功研发200多种PDX模型,正处于转临床阶段。”仓山区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以第十三届中国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国际会议为契机,在政策申报、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统筹推进福州实验区仓山区块建设工作,积极宣传推介福州实验区仓山区块,全力招引项目落地集聚,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精准助力福州实验区高质量发展。”(宋玲玲)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