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工作报告提请审议

  • 2023-03-08 20:01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3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中,不少内容与药品息息相关。


  最高法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药品相关内容在依法惩治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依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依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金融法治环境等部分得到体现。相关内容表示: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3万件4.6万人,守护百姓餐桌安全、用药安全;出台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意见,天津、江西等法院完善司法措施,保障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审理医药等领域垄断案件,依法惩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保护市场竞争活力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出台证券集体诉讼司法解释,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康美药业案5.5万名投资者通过特别代表人诉讼获赔24.59亿元。


  最高检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指出检察机关依法有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会同相关部门出台系列办案规范,突出惩治严重危害疫情防控秩序、严重危害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犯罪。起诉借疫情诈骗、哄抬物价犯罪从2020年5176人降至2022年197人,起诉制售伪劣口罩等防疫物资、不符合标准医用器材、假药劣药犯罪从954人降至192人。检察机关构建协同高效的公益司法保护体系,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15.4万件。针对一些 “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化学药物危害健康,组织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促请查处涉案问题产品61万余件。对2023年工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出,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强化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加强就业、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