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烟指数Top10之药品企业(2023年第三期)发布

  • 2023-03-23 12:24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发布冒烟指数Top10之药品企业(2023年第三期),公开风险指数排名前十的企业。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北制药)、云南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江西品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三立堂中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立堂公司)、安徽百岁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岁堂公司)、昆明蓝海中药材饮片有限公司、通化吉通药业有限公司、安徽省万生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江西钟山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涟水制药有限公司10家企业风险指数分列第一至第十位,均为“重点关注企业”。


冒烟指数Top10之药品企业(2023年第三期)发布


  东北制药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而上榜。2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东北制药滥用在中国左卡尼汀原料药市场的支配地位,短期内大幅提高左卡尼汀原料药价格,实施了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左卡尼汀原料药行为,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对东北制药处以其2018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2%的罚款,共计13300.44万元。


  云南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因未遵守GMP被药监部门处罚而上榜。2月16日,云南药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云南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因生产过程中未遵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被处罚160万。


  江西品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三立堂公司、百岁堂公司的风险指数均来自多次出现产品抽检不合格。2月3日,江西药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江西品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因生产、销售劣药被处罚。此前该企业也曾出现产品抽检不合格。2022年11月7日,浙江省药监局发布的《2022年第2期浙江省药品质量监督抽检公告信息》显示,标示为江西品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益母草颗粒【批号:201204,每袋装5g(无蔗糖)】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检查】微生物限度(耐氧菌总数)和【含量测定】。


  2月9日,重庆药监局发布的行政执法案件信息显示,三立堂公司生产的前胡(生产批号:200601)经检验、复验不符合规定,被处罚20万元。2020年7月2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25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显示,标示为三立堂公司生产的黄精(批号:180301)【性状】项不符合规定。此前,三立堂公司还曾因生产违规被处罚。2021年10月8日,重庆市药监局公开的行政执法案件信息显示,三立堂公司在生产中药饮片过程中,存在以工艺回顾性验证代替产品工艺验证、未经过评估直接引用原药材含量测定数据等未遵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行为,被警告。


  2月13日,安徽省药监局公开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标识为百岁堂生产销售的五加皮(批号210501)经检验【检查】总灰分和【浸出物】不符合规定,经复验【浸出物】不符合规定,被罚款54万元。此前,百岁堂公司也曾多次因产品不合格被药监部门处罚,如1月17日,标识为百岁堂公司生产销售的通草(批号:210701)【检查】项不符合规定,被安徽省药监局罚款135万元;1月6日,标识为百岁堂公司生产销售的干益母草(批号:210701)【含量测定】项不符合规定,被安徽省药监局罚款100万元。


  此外,其余企业均因产品质量出现问题而“上榜”。2月28日,云南省药监局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昆明蓝海中药材饮片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淫羊藿(炙淫羊藿)经检验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含量测定】,被罚款20万元。


  2月17日,安徽省药监局发布的《安徽省药品质量公告(2023年第2期)》显示,标示为通化吉通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乳宁片(批号:20200801,规格:铝塑泡罩包装/每片重0.34g)经检验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检查】重量差异;标示为江苏涟水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维生素C注射液(批号:21112521,规格:安瓿瓶2ml:0.5g)经检验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检查】可见异物。


  2月8日,上海市药监局发布《关于2023年第1期药品质量抽检通告》显示,标示为安徽省万生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续断片(批号:220101)经检验不符合规定,不符合项目为【水分】。


  2月17日,江西省药监局公开药品生产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江西钟山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销售劣药清热解毒口服液(批号:20210702)被处罚。


  据悉,药品企业冒烟指数来自中国药品风险预警平台,该平台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搭建,旨在通过监测网售药品的风险信息,对药品生产企业潜在的风险进行预警。平台数据来自合法途径获取的公开数据,对5年来的相关数据按不同权重赋值,从负面传播、过度宣传、投诉举报、产品缺陷、经营风险、处罚诉讼、生产违规等多个维度进行建模。相关模型经权威专家严格论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分析师校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企业风险预警提示。


  本期药品企业冒烟指数监测时段为2023年2月1日至2月28日。由于监测平台数据滚动更新,药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将动态更新。(郭婷)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