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工作会在郑州召开

  • 2023-03-29 16:34
  • 作者:侯群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3月28日,河南省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工作会在郑州召开。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其超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329145159


  会议宣读标委会成立文件,颁发标委会委员证书,表决通过标委会《章程》和《秘书处工作细则》,开展了标准化知识讲座,围绕《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标准化:定义人工智能(AI)及其对医疗器械监管的重要性》作主题报告,部分委员代表进行发言。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加强医疗器械领域标准化建设,有利于实现标准质量全面提升,有利于标准供给更加优质,是一项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民生工程。标委会的顺利组建是落实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濮阳调研时指示精神的重要要求,是有效应对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给医疗器械监管、产业发展等方面带来新风险、新挑战的迫切需要。标委会的成立,可以集聚人才优势、技术优势,服务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协调科研部门、临床机构、学术团体等各方资源开展科研合作、产业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推进全省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的科技创新和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29145202


  会议强调,标委会要服务于人工智能诊断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充分发挥装备制造产业优势,解决高精尖医疗仪器“卡脖子”问题,提高医疗诊断工作标准化、智能化水平,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体系,形成服务于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科学监管、科技创新和产品转化的创新合作平台。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医疗器械标准化工作,优化供给,提高医疗器械领域标准水平。强化支撑,助力医疗器械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保障,夯实医疗器械标准化工作基础。标委会发挥专业、技术和人才优势,围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产学研一体化能力及全省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能力,全力以赴开创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新局面,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委会要充分发挥专业职能和区位优势,积极对接国家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标委会及相关地方标准委员会。通过标准的制修订,积极联系高水平企业、社会团体及专家参与标准工作,积极引领河南省人工智能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建设与发展,构建以产、学、研、用为主的学术交流、技术合作与数据共享平台,积极推进河南省人工智能医疗器械行业优质快速发展。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技与规划财务处、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院,标委会秘书处,濮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侯群华)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