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皮肤微生态评测指南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 2023-04-26 10:27
  • 作者:辛悦然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由福瑞达生物股份牵头组织,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空军特色医学中心、欧诗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起草,由中国日用化工协会发布的《化妆品皮肤微生态评测指南 微生物组学(扩增子测序)》(标准编号:T/CHCIA 0012-2023)团体标准正式实施。据悉,该标准是国内首个皮肤微生态化妆品评测领域发布实施的团体标准,为指导皮肤微生态化妆品的功效评价指导与规范等提供了重要的标准依据和理论支撑。


  根据该标准,“皮肤微生态”是指皮肤微生物组与其生存的微环境(皮肤、皮肤附属器和外界环境)共同组成的生态系统;“微生态化妆品”是指使用一定时间后,能够调节皮肤菌群多样性和物种组成而促进皮肤代谢与健康的化妆品。


  该标准提出,在人体皮肤微生物组测试前应当遵守伦理学原则要求。在人体功效试验之前,被测试产品应按照《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化妆品安全评估技术导则》完成必要的微生物检验、理化检验及化妆品安全评估工作,保证产品安全。要针对宣称具有调节皮肤微生态(或皮肤菌群)作用的化妆品,做好试验前准备。通过分析化妆品产品使用前后(或双侧试验,设对侧空白为对照)的皮肤菌群的物种组成和多样性变化,确定产品作用是否与宣称相符。


  据了解,人体皮肤表层或毛囊中栖息着大量微生物,构成在维持皮肤健康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人体皮肤微生物组,即皮肤菌群。皮肤微生物组、宿主皮肤及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构成皮肤微生态系统。平衡的皮肤微生态,有利于皮肤健康。皮肤微生态如果失衡,皮肤生物屏障削弱或者破坏,会影响皮肤正常的生理机能乃至被感染,加速皮肤的老化。


  微生态护肤逐渐成为护肤品研发的重要内容。目前行业对皮肤微生态概念、微生态化妆品界定没有明确统一标准,同时也未有评测皮肤微生组的统一方法。相关人士介绍,该标准的建立,填补了国内皮肤微生态化妆品评测缺乏指导原则的空白,有利于引导化妆品科研人员采用合理的评测方法进行化妆品皮肤微生态的功效评价,使皮肤微生态评测和相应的功效宣传有据可依。(辛悦然)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