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药企半年报抢先看:中药,中药,还是中药

  • 2023-08-24 20:19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WIND数据库显示,截至8月19日,共有120家A股上市医药企业发布2023年半年报告(含业绩快报,下同),约占488家A股上市药企的25%。


  在已发布2023年半年报的120家医药企业中,只有36家医药企业利润下滑,超7成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其中,受市场需求旺盛、产品提价等因素影响,中药企业上半年业绩亮眼;医药流通企业延续2022年趋势,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双增长;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后,核酸检测需求萎缩,多家核酸检测企业利润较上年同比下滑超7成,业绩出现断崖式下跌。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数据来源:WIND数据库


  量价齐升,中药企业表现亮眼


  今年上半年,中药板块表现尤为亮眼。有24家中药企业已公布半年报,其中21家中药企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获增长,且有17家中药企业利润较上年同期上涨超10%。值得关注的是,康恩贝上半年净利润为5.16亿元,以143.01%的同比增速位列已发布半年报的中药企业第一。


  分析可知,市场需求旺盛与产品价格上涨支撑起中药企业亮眼的业绩表现。


  康恩贝半年报显示,其经营业绩之所以保持较高增长,除了投资收益外,最主要的原因是肠炎宁、复方鱼腥草合剂、麝香通心滴丸等产品销售增长较快。


  东阿阿胶、上海凯宝、同仁堂等公司的半年报均显示,中药市场需求旺盛,推动了公司营业收入与利润的增长。东阿阿胶半年报披露,公司东阿阿胶块市场份额明显提升,销售费用投放效率持续增强,销售毛利率稳定增长,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69%,净利润同比增长72.29%;上海凯宝则表示,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56.68%,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增加,销售收入增长所致;同仁堂半年报显示,随着中医药市场需求的增加,公司积极开拓市场,深化营销改革,下属公司产品销量大幅度增长,营业收入、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增长超30%。


  片仔癀今年上半年盈利18.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5%。其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产品提价。5月初,片仔癀将片仔癀锭剂国内市场零售价格从590元/粒上调到760元/粒,价格上浮29%。半年报显示,在价格调增后,片仔癀市场价格进一步稳定,销量好于预期。


  持续走强,医药流通企业营利双增


  同样交出漂亮成绩单的还有医药流通板块。以已公开半年报的5家医药流通企业来看,不断在零售端和创新业务上发力,使得今年上半年医药流通企业延续了2022年增长的势头。


  已公布半年报的是国药一致、英特集团、人民同泰、鹭燕医药、浙江震元。上述5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及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实现上涨。其中,英特集团、人民同泰、浙江震元、国药一致净利润增速明显,较上年同期分别上涨142.27%、44.81%、33.85%、23.14%。鹭燕医药虽然增速不如上述3家企业,但也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2.00%。


  从半年报可以看出,向零售端拓展已经成为医药流通公司的重要增长点。


  国药一致半年报显示,公司零售板块在2022年同期小幅上涨(2.84%)的基础上,继续增长10.77%,实现营业收入123.50亿元,营业收入增速远高于分销板块的4.17%;人民同泰也在半年报中称,公司医药零售业务保持增长,营业收入达7.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43%;浙江震元半年报显示,公司医药批发和医药零售板块持续稳健增长,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0.02亿元,同比增长9.23%;而根据鹭燕医药半年报,今年上半年,鹭燕医药药品零售业务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比大幅增长42.06%,实现收入5.06亿元。


  与此同时,医药流通企业也在积极开拓包含医用物资供应链物流管理(SPD)项目等在内的创新业务。


  8月16日,国药一致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通过医院招标的形式,参与开展了智慧供应链项目。国药一致早在今年4月份发布的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SPD项目、第三方物流等创新业务整体销售规模达27亿元,同比增长41.9%,增速迅猛。


  开源证券发布研报认为,SPD项目不仅能削减院内医疗物品配送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其透明的药品流通记录还能提升医疗物品供应链合规性,有利于院内廉政建设。SPD等创新业务已成为医药流通企业新的增长点。


  需求萎缩,核酸检测公司利润骤减


  在120家已发布半年报医药企业中,根据初步统计,共有13家企业涉及核酸检测业务。今年1月8日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行“乙类乙管”,国内核酸检测需求大幅降低,核酸检测市场萎缩。这也直接导致了大部分核酸检测公司2023年上半年业绩出现了断崖式下跌。120家企业利润增速倒数前10名中,有仁度生物、圣湘生物、华大基因、达安基因等4家核酸检测企业。不仅如此,这4家企业上半年利润降幅超80%,其中,仁度生物因检测量需求萎缩,直接导致企业由盈转亏。


  仁度生物2023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52.83%,净利润较上年同比下降150.75%,亏损超千万元。仁度生物表示,2023年上半年,尽管公司传统试剂产品业务实现较大增长,但尚未弥补疫情防控相关试剂及检测服务业务大幅下降带来的不利影响,导致公司总营业收入下降52.83%。


  圣湘生物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84.1%。其半年报显示,主要原因是国内外公共卫生防控政策变化,导致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及仪器需求急剧下降。此外,华大基因也表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较上年同期下降48.15%。


  值得一提的是,半年报还显示,面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市场的急剧萎缩,核酸检测公司纷纷选择加大研发投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以研发强度提升幅度最大的圣湘生物为例,从2022年上半年的3.76%,一路跃升至2023年上半年的23.87%。半年报显示,圣湘生物上半年研发费用接近1亿元,在研的诊断产品覆盖了肝炎检测、癌症早筛等重点领域。(冯玉浩)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