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药品执法办案和检验检测技能竞赛决赛成功举办

  • 2023-08-25 16:33
  • 作者:叶子 袁福国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8月21日至22日,由湖北省药监局主办的“湖北省药械化法律法规知识暨执法办案技能竞赛”和“湖北省药品承检机构检验检测技能竞赛”决赛在武汉举行。历时一年多的赛事,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决出执法办案技能竞赛优胜个人15人、优胜团体8个;检验检测技能竞赛优胜个人10人、优胜团体6个。湖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熊享涛等出席决赛现场并为获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


图为湖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熊享涛等领导同志为获奖先进集体颁奖。

图为湖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熊享涛等为获奖先进集体颁奖。


  此次技能竞赛活动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进提能强本领”,旨在进一步落实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提升药品执法办案能力,检验全省药品监管人员执法大练兵活动成效,竞赛按照药械化执法办案和药品检验检测两个技能进行。既有理论知识考试,又有执法技能操作比武,并设立个人奖项和团体奖项。执法办案技能竞赛以基层执法人员为主,个人决赛采取笔试形式,着重考查执法人员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强制、复议、诉讼等公共行政法律法规,药品、疫苗、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专业法律法规及配套行政规章的能力水平;团体决赛采取以知识竞答和录像模拟现场执法的形式,侧重考查参赛队员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进行现场执法办案的实践技能水平。检验检测技能竞赛以市州一线检验检测人员为主,个人决赛侧重于理论知识考试和中药材实物辨认;团体决赛以理论考核与实操竞技相结合的方式,采取文字或图片提示进行现场作答,全面考查参赛选手在检测技术方面的技能水平。


图为笔试竞赛现场。

图为笔试竞赛现场。


  据了解,此次竞赛自2022年7月开始部署、组织实施。包括初赛、决赛两个环节。初赛由县(区)推荐优秀队员,在市(州)参加理论知识学习和考试,选拔优秀队员参加决赛;决赛由湖北省药监局和湖北省药检院负责组织实施,在省药监局和省药检院分别进行笔试和现场决赛等环节的比拼角逐。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代表学习热情高涨,执法本领显著提升。


  湖北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静在活动现场强调,执法人员要牢记使命,把“政治过硬”作为第一标准,以对党、对人民、对药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筑牢思想根基;要提升能力,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更好适应新时期药品监管工作需要;要严字当头,把严的决心、严的措施传导到每一家企业;要严明纪律,坚持阳光执法、公正执法,让铁的纪律成为日常习惯和行动自觉。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要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共同营造争创一流、奋发昂扬的干事创业氛围,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叶子 袁福国)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