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湖南在行动”主题活动举行

  • 2023-09-30 22:38
  • 作者:
  • 来源:红网

9月27日上午,“制止餐饮浪费湖南在行动”主题活动在长沙举行。

9月27日上午,“制止餐饮浪费湖南在行动”主题活动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9月27日讯(记者 刘璇 摄影 朱丽萍)为展示全省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成果,发动各方力量继续深入推动反食品浪费工作,9月27日上午,“制止餐饮浪费湖南在行动”主题活动在长沙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餐饮行业协会协办,省市场监管局制止餐饮浪费专班六个专项小组负责人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健发表致辞。他介绍,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强化宣贯培训、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执法力度、营造社会氛围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截至目前,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18.05万家,培训餐饮从业人员27万余名,宣传总曝光量累计超3.9亿人次。同时他表示,制止餐饮浪费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湖南市场监管部门将以坚韧的耐心和必胜的决心打赢这场制止餐饮浪费攻坚战。


嘉宾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减少餐饮浪费的经验做法。

嘉宾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减少餐饮浪费的经验做法。


  省餐饮行业协会标准化委会员副秘书长邓鹏解读《餐饮节约管理规范》,分享如何从制度上减少餐饮浪费。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机关服务中心主任谭辉雄、饿了么公共事务部湖南总经理王一方、好食上品牌总经理罗小梅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减少餐饮浪费的经验做法。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龚高翔通过分享专项行动当中查处的典型违法案件,解读食品浪费行为的危害。


  活动最后,徐记海鲜、冰火楼、童仔美食等餐饮行业代表共同宣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联合宣言。


  今年3月以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落实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印发《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加强餐饮环节浪费行为监管方案》《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做好制止餐饮浪费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健全常态化运行机制。同时加强监督管理,督促餐饮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工作范畴,并组织六个专项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在全省范围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纠正不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违规行为。


  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纷纷创新举措,整合社会力量共同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湖南麦当劳推出省内首家“反食品浪费”主题餐厅。长沙市望城区邀请抖音百万级粉丝的博主拍摄农村集体聚餐、拒绝餐饮浪费抖音宣传视频。长沙市湘江新区鼓励餐饮单位推出“小份菜”“半份米”花式反浪费,提示消费者按需点餐。株洲市炎陵县邀请本地书法家结合炎陵县“红色文化”“炎帝文化”的特点,共同参与创作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标语。衡阳市向获评省文明餐饮示范店颁发奖牌,向文明餐饮示范店代表发出文明餐饮倡议书。随着专项行动全省深入展开,实现了“四个一批”目标,即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了一批违法案件、制定了一批团体标准、宣传了一批典型经验,有效遏制了餐饮浪费势头。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制止餐饮浪费湖南在行动

    小份菜,有70多道菜品设置小份菜价格,像创新菜惹味西兰苔炒鲜鲍片,正常份158元/例,小份只需要79元;传统湘菜茶油炒土鸡,正常份98元/例,小份只需要68元。徐记海鲜的负责人张菊表示,设置小... 2023-10-28 20:30
  • “制止餐饮浪费湖南在行动”主题活动举行

    为展示全省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成果,发动各方力量继续深入推动反食品浪费工作,9月27日上午,“制止餐饮浪费湖南在行动”主题活动在长沙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省发展和... 2023-09-30 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