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召开集中部署牙膏备案工作动员会

  • 2023-10-18 15:54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9月27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中山市召开集中部署牙膏备案工作动员会,以确保《牙膏监督管理办法》顺利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牙膏企业对新法规政策要求的主体责任意识,规范牙膏监督管理工作。各地级市以上市场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备案相关工作负责人,广东省药监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备案相关工作负责人,以及约80家牙膏企业、行业从业者共计180余人参与会议学习。广东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玲参加动员会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办法》《牙膏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及配套文件的重点内容及要求,明确牙膏备案有关法规和政策要求和备案服务平台办理流程。对牙膏备案管理前期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下一阶段牙膏备案工作进行新部署。


  据悉,广东省药监局前期按照国家药监局关于牙膏备案有关工作部署,落实省政府“稳中求进”的工作要求,秉持“稳妥、审慎、包容和担当”的态度与理念,针对性地研究提出了符合广东省牙膏产业实际的已上市牙膏产品简化备案的工作思路和方案,并成立专班,加班加点地搭建了广东省牙膏备案系统,靠前服务组织重点企业备案人员、审核人员同步对省药监局牙膏备案系统进行测试,以确保牙膏备案工作进度,力争保质、保量完成广东省已上市牙膏简化备案工作。


  会议强调,牙膏是与人民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产品。为保护消费者牙膏使用安全,牙膏监管工作被纳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调整内容,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安全评估、功效评价、标签管理、儿童牙膏等方面有了明确规定,明确了上市前备案、牙膏原料管理和牙膏生产、不良反应监测等一系列监管制度和违法行为的处罚措施,根本目的在于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规范牙膏生产经营活动,打击非法行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确保公众健康权益的同时,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牙膏备案法规及过渡期有关政策的重点,广东省牙膏生产企业要能够理解和掌握牙膏备案有关法规和政策要求,熟练运用备案服务平台办理牙膏备案业务,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始终将消费者的需求和安全放在最高位置,着力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进广东省牙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共同促进牙膏产业高质量发展,牙膏生产企业要追法规的“高线”、勿踩政策的“红线”,切实履行牙膏安全的主体责任。各地市化妆品监管部门要强基础、补短板、破瓶颈、促提升,持续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法规和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升监管队伍的整体能力水平,及时加强对辖区内牙膏备案人和生产企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培训和科普宣传,指导企业做好备案工作,切实承担起属地监管责任,同时要将产品安全与产业发展统筹兼顾,积极为企业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检测、审评等相关技术机构要密切参与工作,提前识别可能存在的风险,从三方面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牙膏备案工作的落实,努力促进广东省牙膏产业高质量发展。(陈海荣)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