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坚持“四轮驱动” 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落实落细

  • 2023-10-26 11:10
  • 作者:
  •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今年以来,新田县凝心聚力,以“四轮驱动”强力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取得良好成效。


  高位推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工作,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包保B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多名县领导参与包保,每个季度督导企业一次,现场督导至少一次,有的县领导现场督导达到3次。


  多方联动。一是单位联动。县食安办(专班)、县市监局、县教育局及乡镇(街道)多次召开培训会、座(恳)谈会及调度会,深化政策理解,加强形势研判,统一思想认识,确保分工协作齐抓共管。二是人员联动。包保干部充分发挥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乡镇(街道)市监所人员充分发挥熟悉政策业务的优势,加强联动,确保包保工作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实现“1+1>2”的效果。三是政企联动。县市监局、各乡镇(街道)创优营商环境,在企业招工、行政审批及信用、品牌建设等多方面加强服务,支持企业发展;同时,对极少数消极落实主体责任并屡教不改的企业立案查处。包保干部及市监所人员对企业相关人员反复培训,发放联系卡,创建工作微信群。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绝大多数企业支持包保工作及落实主体责任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平台带动。县食安办(专班)强化乡镇(街道)及企业“食安湖南综合服务平台”应用培训,多次召开培训会。经常性开展线上巡查,大力推进平台运用。今年以来,下发平台使用情况的通报6期,下发《交办函》30余份。


  督考促动。县食安委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机制落实情况纳入对乡镇(街道)及相关职能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并要求各乡镇(街道)参照纳入对村(社区)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同时,要求县教育局、县市监局分别对学校(幼儿园)、乡镇(街道)市监所加强工作绩效考核。县食安办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对乡镇(街道)全覆盖督查,并对个别乡镇(街道)重点督查,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对阶段性工作落后的三个乡镇(街道)分管领导进行工作约谈。(供稿:新田县市场监管局 唐军 李文众)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