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压实“四方”责任 织牢校园食品安全网

  • 2023-10-31 20:40
  • 作者:
  •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近日,张家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市教育局等部门开展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共检查30家单位。检查发现,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四方”责任机制得到有效运行,校园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包保领导积极督导。至9月底,全市475所学校食堂的包保领导将前期发现的有关问题和隐患作为重点,对学校食堂进行督导检查,共同防范风险隐患。通过领导包保,督促学校和部门落实责任,也为学校食堂改善经营条件争取支持,如为张家界国光实验学校食堂改建争取经费260万元,解决张家界崇实南校食堂规划建设用地问题。


  压实学校主体责任,食品安全管理全面加强。各个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组织机构,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备食品安全总监或食品安全员,较好地开展“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各学校积极整改前期检查指出的问题,经营条件进一步改善,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如慈利县海翔科技职业高中投入近12万元对食堂进行改造;湖南黎华营养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投入22万元,建设标准化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压实监管责任,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检查执法。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标准,对475家学校食堂、2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全覆盖全项目检查,抽查了17家学校食堂的供货商,对发现的251个问题责令现场整改,监督抽检学校食品200多批次。通过强力监管,促使学校强化责任意识,提升管理水平,规范经营行为,防范化解风险,有效守护师生的饮食安全。


  压实主管责任,教育主管部门积极督促指导。教育部门加大学校食堂建设投入,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平台开展非现场监管,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检查,督促学校加强管理,落实食品安全和营养教育工作、学校领导陪餐等制度。(供稿:张家界市市场监管局 覃建勋)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长沙:2部门联合举办学校食品安全培训

    校园食品安全一直是牵动人心的热点问题,怎样才能让学校师生吃得放心?10月30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长沙市教育局联合举办2023年学校食品安全专题培训,进一步推动学校等集中用餐单位落实食品安... 2023-10-31 20:43
  • 张家界:压实“四方”责任 织牢校园食品安全网

    近日,张家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市教育局等部门开展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共检查30家单位。检查发现,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四方”责任机制得到有效运行,校园食品安... 2023-10-31 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