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全球创新医疗器械高水平“秀场”

  • 2023-11-13 19:04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冯玉浩) 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以下简称医疗器械展区),飞利浦、雅培、美敦力、强生、西门子医疗、罗氏诊断、碧迪医疗、GE医疗、史赛克、波士顿科学、康蒂思、复星医药等国际医疗器械公司带来了一众创新医疗器械“黑科技”——进博会医疗器械展区已经成为创新医疗器械的高水平“秀场”。


  飞利浦

  突破性创新助力临床诊断


  连续六年如期赴约的飞利浦带来了精准诊断、患者监护等领域的最新产品。


图为能识别12种代谢物的飞利浦Elition META代谢磁共振。

图为能识别12种代谢物的飞利浦Elition META代谢磁共振。


  在精准诊断领域,飞利浦的Elition META代谢磁共振吸引了众多参展观众驻足观看。该款磁共振产品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对12种人体代谢物的成像,能够在超早期检测到神经退行性病变、肿瘤等多种疾病的代谢物异常,推动磁共振进入代谢成像新时代。同时,基于Elition META极简的扫描流程,临床30分钟内即可同时获得氢核和多核成像,为探索抑郁症等神经系统疾病的病理及发病机制、评估药物治疗效果等提供了更前沿的技术手段。


  此外,此次展出的HeartStart Intrepid 除颤监护仪,其实时可视化的心肺复苏反馈能够助力医护人员及时调整优化心肺复苏术方案;ePatch贴片式长程动态心电监测记录仪则能够连续记录并生成长达14天的患者心脏数据,并借助由人工智能驱动的飞利浦Cardiologs软件,辅助心内科专家临床决策和学术研究……


  美敦力

  多款创新产品中国首发


  在今年的进博会上,美敦力以“生命因科技不凡”为主题,带来超过60款创新展品。其中既有全球首展、中国首展产品PulseSelect脉冲场消融系统,又有亚太首展、中国首展产品ClosureFast静脉腔内射频闭合导管,还有6款中国首展产品,如心脏起搏器Micra VR 2 & Micra AV 2、短瘤颈肾下腹主动脉瘤解决方案Heli-FX™ EndoAnchor™系统等。


图为能大幅降低主动脉瘤手术内漏风险的Heli-FX™ EndoAnchor™系统。

图为能大幅降低主动脉瘤手术内漏风险的Heli-FX™ EndoAnchor™系统。


  据悉,PulseSelect是中国首个进入国家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的心脏脉冲场消融产品。该产品一旦获批上市,美敦力将成为国内首个同时具备“冰火电(即冷冻、射频、脉冲电场)”三种消融能量的电生理智慧解决方案提供者。


  而Heli-FX™ EndoAnchor™系统能够与美敦力的Endurant覆膜支架系统结合使用,是全球首个获美国FDA批准的短瘤颈肾下腹主动脉瘤解决方案,能够大幅降低该类主动脉瘤手术治疗过程中内漏等并发症发生的风险。


  西门子医疗

  创新产品为临床应用提供更多可能


  今年,西门子医疗全景展示了20余款前沿创新医疗科技和解决方案。全球首台“会行走的”CT SOMATOM On.site、全球首台超强性能全身3T磁共振MAGNETOM Cima.X等创新医疗器械亮相进博会展台。


图为西门子医疗全球首台“会行走的”CT SOMATOM On.site

图为西门子医疗全球首台“会行走的”CT SOMATOM On.site

  

  体积小、质量轻是CT SOMATOM On.site最突出的特点,该产品可随意推入病房和手术室,让患者在床旁就可接受头部CT扫描。据介绍,相比传统的将患者转运放射科做CT扫描的方式,运用SOMATOM On.site可节省约75%的转运时间,能够有效避免由转运引起的病情延误或二次伤害,将极大改善脑卒中、脑外伤、脑肿瘤等重症患者的急救效率和效果。更为关键的是,SOMATOM On.site还可在手术中使用,为医生提供精准的术中导航。


  而MAGNETOM Cima.X则能够将全身临床成像性能提升至200mT/m最大梯度场强和200T/m/s最大梯度切换率。相比于常规的临床3T磁共振,MAGNETOM Cima.X的梯度性能提升了四到五倍,有望大幅提升早期肿瘤的定性和分级的精准度,进一步明确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综合征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病机理。


  碧迪医疗

  本土合作最新成果集中亮相


  今年,碧迪医疗旗下的十余款中国首展产品以及近百款已上市的明星产品,集体亮相进博会展台。其中,多款产品来自碧迪医疗与本土企业合作开发,如Matecyte™临床型流式细胞仪、BD Liverty™ 可调弯穿刺套件……


  据介绍,Matecyte™是碧迪医疗与国内合作方联手推出的国产高性价比临床型流式细胞仪。该产品使用简单,安装环境要求低,可以助力地市级医院开展发热门诊、血液、感染、重症流式等常规项目检测,让患者不出市即可完成检测。


图为全球首创的可调弯硬质套管的BD Liverty™ 可调弯穿刺套件。

图为全球首创的可调弯硬质套管的BD Liverty™ 可调弯穿刺套件。


  BD Liverty 可调弯穿刺套件是全球首创可调弯硬质套管,由该公司中国团队研发并同步国内外上市,通过精准可控的体内调弯技术,该产品优化了手术中难度程度极高的肝内门静脉穿刺步骤,使手术过程更安全更高效。


  GE医疗

  以创新产品助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连续六届参展的GE医疗今年首次以独立品牌身份亮相,参展面积达600平方米,为历届面积最大。本届进博会上,GE医疗围绕精准医疗、妇幼健康、基层关爱、智慧医疗等领域,带来近30 款创新成果,其中10 款为中国首展,将持续助力中国医疗大健康高质量发展。


  GE医疗在中国首发的10 大展品中,不仅包含以光谱数字SIGNAPET/MR、全新一代Apex量子平台为代表的精准医疗创新成果,还包括掌上超声VscanAir、设备健康智测平台等关爱基层、助力社区老龄人群保健的创新成果等。


图为GE医疗的光谱数字SIGNA PET/MR

图为GE医疗的光谱数字SIGNA PET/MR。


  据介绍,光谱数字SIGNA PET/MR搭载了斯坦福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等多个全球院校和装机用户共同研发的“光谱诊疗系统”,可实现全核素精准定量和全序列快速成像,能在更短时间内获取更全面的病灶信息,为肿瘤临床诊疗带来新工具;此外,由该公司中国团队整合全球资源研发的全新一代Apex量子平台,搭载了GE医疗的QuantixPlatform,具备0.23s/圈球管转速和19.5ms时间分辨率,不仅将CT扫描速度带到新高度,更能够在一个心跳周期内,完成覆盖全心各个细节的精准成像,进而可以实现心脏瓣膜疾病的早期发现和精准诊断。


  史赛克

  让更多创新产品惠及中国患者


  作为第三次奔赴进博之约的“回头客”,在本届进博会上,史赛克展出了包括骨科、医疗设备、神经介入以及医用床和急救设备等在华所有产品领域的超过30款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史赛克首展首秀了计划于未来一两年引进中国的多款创新产品,包括全球首个获得美国FDA批准的生物可降解肩关节球囊InSpace。该产品可通过关节镜微创手术快速植入肩峰下间隙,助力患者术后肩功能的早期恢复和疼痛缓解。还有新一代Sonopet iQ超声外科吸引系统,据悉,该产品实现了一台主机同时具备软组织吸引、骨组织打磨及切割三大功能,能够满足临床更加精细的功率控制和更加简单的应用设置需要。Bone Vac自体骨碎屑回收装置,则可用于收集去骨过程中手术部位产生的骨颗粒,收集的骨材料可用作自体移植,将帮助临床医生更大程度发挥自体骨的再生优势。


图为史赛克本土合作最新产品——赛镜TS88 4K除雾内窥镜系统。

图为史赛克本土合作最新产品——赛镜TS88 4K除雾内窥镜系统。


  此外,史赛克还展出了本土合作的最新成果——赛镜TS88 4K除雾内窥镜系统。该产品不但可以做到真实地还原白光手术视野;全新升级的荧光系统还具备自由调色的功能,能为多科室的手术场景提供合适的荧光导航体验。其一键光学除雾技术还能便捷地实现内窥镜除雾,使手术视野始终保持纯净,提高手术效率。


  波士顿科学

  进一步满足患者多元诊疗需求


  本届进博会上,波士顿科学共展出了70余款展品,涵盖了健康体重、心脏健康、外周血管健康、泌尿健康、肿瘤防治等多个领域。其中,一大批能满足病患多元化诊疗需求的“中国首展”产品重磅亮相。


图为适用于肥胖人群减重的Orbera胃内球囊。

图为适用于肥胖人群减重的Orbera胃内球囊。


  聚焦日益普遍的肥胖症,波士顿科学在中国首次展出了胃内注水单球囊——Orbera胃内球囊。据了解,这是全球首款获美国FDA批准的胃内单球囊内镜体重管理产品,适用于BMI体重指数在30kg/㎡至40kg/㎡之间的肥胖患者。据悉,该产品可通过胃镜,把压缩状态的球囊送到胃里面,然后在球囊中注入一定量的无菌生理盐水,扩张球囊来达到占据部分胃容积的目的,从而减少患者进食量,延迟胃排空,增强饱腹感,最终实现减重目的。值得注意的是,Orbera胃内球囊可以回收,可逆的手术方式和切胃手术相比,也更加安全。


  此外,在腔内介入治疗领域,目前业内唯一一款既能打磨钙化、切除斑块,又能抽吸血栓和碎屑的设备——Jetstream斑块旋切系统也在本届进博会上亮相。据悉,该产品已于2021年被纳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有望快速获批上市,服务更多患者。


  康蒂思

  多款创新器械助力血管介入临床诊疗


  今年,血管介入龙头企业康蒂思再赴进博会,携RAIN SHEATH薄壁导管鞘、Vista Brite Tip XB3.25导引导管和SABER.035球囊扩张导管完成在中国的首次亮相。其中,RAIN SHEATH薄壁导管鞘也是亚洲首展。


  RAIN SHEATH薄壁导管鞘适用于血管介入手术中的桡动脉入路环节。RAIN SHEATH兼具优秀的抗折性及抗扭结性,能够减少患者的桡动脉损伤概率。同时,六叶瓣单向止血阀的设计可以减少术中患者失血,为病患带来更安全、舒适的手术效果。


图为来自康蒂思的SABER.035球囊扩张导管。

图为来自康蒂思的SABER.035球囊扩张导管。


  此外,首次在中国亮相的SABER.035球囊扩张导管,适用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和血液透析用血管通路狭窄的腔内治疗,它可以顺畅地通过股浅动脉及髂动脉的栓塞部位,并且稳定地进行扩张。该产品具备的全球首创“双标记带”显影设计,能够帮助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尽可能地减少射线暴露,避免射线损伤。此外,该产品的同系列产品SABER .014球囊扩张导管将有望在国内实现本土化生产,为国内外周血管介入事业再添利器。


  复星医药

  加速尖端产品“本土化”


  今年,往届进博会上的明星产品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再度亮相复星医药展区,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展出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源自中国自产。


图为来自直观复星的达芬奇XI手术机器人。

图为来自直观复星的达芬奇XI手术机器人。


  2017年,复星医药与美国直观医疗在中国组建了合资公司直观复星,而由直观复星生产的首台国产达芬奇XI手术机器人就亮相此次进博会展台,可应用于泌尿、妇科、普外、胸外及小儿外科领域。


  此外,复星医药还携手全球医疗科技公司Insightec,带来了神经系统疾病治疗领域的前沿创新产品——“磁共振引导聚焦超声”脑部治疗系统,又称“磁波刀”,用于临床治疗药物难治性特发性震颤和以震颤为主型的帕金森患者。


  罗氏诊断

  为医疗诊断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本届进博会上,罗氏诊断带来了4款中国首发的医院实验诊断解决方案,包括cobas pro整体解决方案、cobas pure整体解决方案、RSC_cobas t 711凝血自动化解决方案和cobas 5800系统。


图为来自罗氏诊断的cobas pro&cobas pure院内检测解决方案。

图为来自罗氏诊断的cobas pro&cobas pure院内检测解决方案。


图为来自罗氏诊断的cobas pro&cobas pure院内检测解决方案。

图为来自罗氏诊断的cobas pro&cobas pure院内检测解决方案。


  其中,cobas pure整体解决方案虽然仅占地2平方米,但覆盖了近200项生化和免疫检测,每小时能够进行高达870次检测,能够精准赋能中小型实验室,提升实验室的空间利用率,并扩大其高医学价值的检测菜单。


  而RSC_cobas t 711凝血自动化解决方案则是罗氏诊断与本土合作伙伴赛诺迈德联手,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全新自动化、智能化凝血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兼具灵活、高效、经济的优势,能够全面优化凝血检测整体分析流程,大幅缩短凝血检测报告时间,在节省人力的同时提升效率。


  强生

  为骨科患者带来新选择


  本届进博会强生共带来近30款首秀产品,充分展示了强生在外科、骨科、眼科和介入解决方案领域的最新成果。


图为来自强生的MATRIXWAVE™ MMF SYSTEM颌间固定系统。

图为来自强生的MATRIXWAVE™ MMF SYSTEM颌间固定系统。


  在骨科领域,“中国首发”MATRIXWAVE MMF SYSTEM颌间固定系统是一种骨支持式颌间固定系统,可通过波浪形钛板和自钻锁定螺钉固定在上颌和下颌骨上,主要应用于颌面骨折和正颌截骨术后临时咬合固定。由于结合了牙弓夹板的坚强稳固和自钻锁定螺钉的快速便捷,MATRIXWAVE MMF SYSTEM能够更好地给医生带来便捷高效的手术操作,给患者带来更舒适的术后体验。


  同为中国首秀产品的Conduit 3D打印融合器,是首个美国FDA批准的具有纳米级特性的3D打印椎间融合器。3D打印的多孔钛植入物具有孔隙度为80%的宏观/微观/纳米结构,旨在模拟皮质骨松质骨,并促进骨融合。


  雅培

  提供全方位心脏疾病解决方案


  今年是雅培连续第四年参加进博会。雅培展示了多款心脏疾病解决方案,亚洲首秀产品AVEIR DR双腔植入式无导线心脏起搏器系统十分吸睛。


图为专为晚期心力衰竭患者设计的雅培HeartMate 3™左心室辅助系统。

图为专为晚期心力衰竭患者设计的雅培HeartMate 3™左心室辅助系统。


  AVEIR DR系统是全球首款获批且目前唯一获批的、在右心房和右心室分别植入设备的双腔无导线起搏系统,用于治疗心律失常或心动过缓。该系统经微创手术植入心脏后,通过雅培特有的i2i(implant-to-implant)通讯技术实现房室两个设备间的互联通信,能够实现同步的双腔无线起搏。其具备专用回收导管,在必要时可随时取出设备,灵活满足患者不同阶段的植入治疗需求。


  此外,雅培还带来了多款心脏疾病治疗领域的明星产品,如全球首款运用导管技术的微创性二尖瓣反流治疗器械的升级版——第四代MitraClip经导管二尖瓣夹及可操控导引导管,能够为术者提供更好的操作稳定性;全球首个获批的使用全磁悬浮技术的“人工心脏”、专为晚期心力衰竭患者设计的雅培HeartMate 3左心室辅助系统,能够帮助病人恢复心脏泵血功能,提高存活率,改善身体机能及生活质量。据悉,HeartMate 3能够将晚期心力衰竭患者的生存期限延长5年左右,为患者带来显著的生存获益。


  医科达

  放疗产品迎来新突破


  在今年进博会上,医科达在中国首发了公司最新一代的伽玛刀产品——Elekta Esprit伽玛射线头部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系统。


图为Elekta Esprit伽玛射线头部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系统。

图为Elekta Esprit伽玛射线头部立体定向放射外科治疗系统。


  据悉,伽玛刀技术是颅内放射外科手术领域最先进的治疗选择之一,与开放手术和传统放疗手段相比,该技术路径对健康组织的影响更小,对患者更温和。


  Elekta Esprit全新的系统设计,提高了临床诊疗流程的便捷性,而新配备Lightning智慧引擎,能够辅助医生一键生成个性化治疗解决方案;同时,其陡峭的剂量梯度、0.3毫米的精度,也将大幅提升治疗的精准度和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