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材制造匹配式人工膝关节假体等三款创新产品获批上市

  • 2023-11-21 20:40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国家药监局经审查,批准了纳通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增材制造匹配式人工膝关节假体”、西安康拓医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增材制造聚醚醚酮颅骨缺损修复假体”与北京永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的“单光子发射及X射线计算机断层成像系统”等创新产品的注册申请。


  “增材制造匹配式人工膝关节假体”采用全膝关节假体的个性化设计,其关节曲面仿生设计能够重建正常股髌关节运动功能。该产品与骨水泥配合使用,适用于膝关节假体置换,骨关节炎患者和特殊患者均可使用。产品能够在各截骨面上实现良好覆盖,有效解决了不匹配和过覆盖问题。


  “增材制造聚醚醚酮颅骨缺损修复假体”适用于颅骨缺损修复重建的外科治疗。其利用增材制造技术可打印更多复杂的颅颌骨形态,同时颅骨缺损修复假体的打印纹理对头皮无机械切削作用,无假体穿出风险。此外,该产品还解决了聚醚醚酮粉末在选择性激光烧结成形中的回收问题,在同等临床效果基础上,提高材料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


  “单光子发射及X射线计算机断层成像系统”在临床上用于肿瘤、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神经系统疾病的影像学检查及评估,其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系统(SPECT)部分还可单独成像。作为国产首台可变角、双探头、通用型SPECT/CT一体机,该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临床应用可进一步提升我国肿瘤、缺血性心脏病、肾脏疾病的诊断能力,有助于节省临床资源、降低医疗成本。


  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共批准上市创新医疗器械237个。(蒋红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