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国药监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2024-01-19 15:32
  • 作者:中国医药报特约评论员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药品监管事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4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当前药品安全新形势、监管工作新任务,围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全面部署今年重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如期实现,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动药监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讲政治是把方向的首要原则。各级药品监管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实践要求,不断强化大局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持续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件件要落实、事事要回应,确保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事业发展方向不偏移、过程不走样。


  守纪律是强监管的题中之义。药品审评审批、注册许可、检测检查等监管执法工作链条长、环节多、专业性强,监管权力责任重大,“全生命周期”防范质量安全风险、履职廉政风险同等重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始终保持纪律约束时刻在身边的清醒,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深入推进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深挖细查质量案件背后、医药购销环节可能涉及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风腐一体问题,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廉洁文化建设,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有效提升“三不腐”综合功效。


  转作风是保安全的必然要求。保安全的基础在防风险。及时发现、防范、应对、化解风险,既要专业精准,也要务实认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始终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紧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痕迹式、走过场、无专业性等无效检查,平时“说不清”、出事了说“没想到”,以及窗口服务不优、监管效率不高、执法行为失范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增强斗争精神,纠治“四风”顽疾,大力弘扬务实之风、清廉之风、俭朴之风,切实把不良风气破除掉,把优良作风立起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下好防风险、保安全的“先手棋”。


  抓基层是促发展的基础环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战斗力的基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围绕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凝聚力,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不断校准选人用人政治生态风向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干部培训,办好“药品监管大讲堂”,积极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各级党员干部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切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激发活力、增添动力。


  暖民心是惠民生的实践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宗旨观念,站稳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办好执法为民“关键小事”,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药品质量安全、药品监管工作的满意度、获得感,努力把药监系统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诚执法履职的生动实践写进群众心田,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多药监力量。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