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加强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形成监管闭环

  • 2024-03-04 09:45
  • 作者:
  •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近日,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于2023年组织湖南省产商品质量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南省质检院”),对部分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开展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试点抽查工作完满结束。此举推动了湖南省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效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提升风险管控水平,保障包装饮用水饮用安全。


  此次评估试点工作以问题为导向,试点对象为近3年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多批次样品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的24家包装饮用水食品生产企业。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将评估试点工作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由食品抽检处组织湖南省质检院组建4个风险评估小组,在2023年4月下旬至8月上旬,赴企业现场开展风险评估。重点评估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水源防护、生产环境卫生、过滤杀菌过程、管道、储水容器等生产设备,瓶(桶、盖)等包装材料的清洗消毒,以及从业人员卫生管理、产品出厂检验等方面内容,主动发现企业在食品安全管理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之后,汇总形成风险评估报告,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和相关企业移交风险评估中发现的风险事项,由相关市场监管部门督促企业对风险评估中发现的风险问题进行整改。第二阶段为2023年8月下旬至10月,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包装饮用水监督抽检结果,集中对产品再次不合格的生产企业跟踪评估复查,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2023年11月至12月的试点总结验收工作是第三阶段,由湖南省质检院和相关市、县市场监管部门认真梳理试点工作中的风险,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并形成工作总结;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对部分企业进行抽查,对试点工作进行验收。


  风险评估小组在常德市一家生产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未能提供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源水检测报告,未建立空桶回收验收标准,未提供2022年及2023年瓶桶和瓶盖的检验报告。在张家界,一家生产企业在检查当日的产品电导率实测值为14.9μS/cm。风险评估小组进一步检查时发现该企业的反渗透膜未及时更换,水中的杂质含量较大,导致电导率偏高,同时,该企业未能提供2023年度空气洁净度检测报告。


  风险评估小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24家企业较为集中的问题是成品留样不符合要求、灌装车间洁净程度不达标、桶和桶盖存放不符合要求、水处理设备未及时清洗或更换耗材、未按要求进行产品检验等。


  “反渗透机每天开机时反向冲洗了,却没有按规定达到5分钟,使用过程也没有每2小时冲洗一次。清洗程序、清洗时间和洗涤剂、消毒剂浓度等每项看似简单的项目,都没有按照标准要求执行到位,导致检查不合格。”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在风险评估小组专家指导下进行认真反省,认识到该企业在生产过程控制方面确实做得不到位,并表示非常感谢评估小组专家在现场指出问题并告知解决方法。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对包装饮用水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试点工作,发现了存在的重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同时对问题企业在原辅料采购及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以及产品检验、出厂检验方面,给企业提出改进和提升建议。对本年度监督抽检检出不合格样品的包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将由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及时组织监督检查和飞行检查,形成食品安全监管闭环。通过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建立健全“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管控机制,按照“一企一档”要求,督促相关生产企业制定食品安全风险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基于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动态管理机制,综合研判企业风险,研究防控措施。


  □王融国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