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于清明代表:加快解决高端医疗器械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问题

  • 2024-03-06 14:35
  • 作者:殷芝 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殷芝 郭婷) 核心零部件是医疗器械产业链的“命脉”。全国人大代表,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建议,对高端医疗器械核心零部件研发使用给予政策支持,加快解决高端医疗器械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问题。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有力引导下,我国高端医疗器械增量市场国产化率明显提升,但核心零部件如CT球管、超导磁体等仍然主要依赖进口。于清明代表介绍,目前我国尚未形成高端医疗器械核心零部件相关产业集群,且已上市国产核心零部件在推广应用中存在“卡点”。


  对此,于清明代表建议,出台进一步支持高端医疗器械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使用的政策措施,对高端医疗器械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率做出引导性要求。通过科技专项加大对核心零部件研发投入、技术平台建设和科技攻关活动的支持。制定适宜高端医疗器械替代使用的国产核心零部件推荐目录和首套件国产核心零部件目录,在政府采购中对国产核心零部件给予倾斜,鼓励整机企业优先使用国产首套件核心零部件。


  此外,于清明代表还建议,推动高端医疗器械整机接口的开放化、标准化,对符合技术要求的国产核心零部件替代应用提供法规和技术支持,打通市场“卡点”。修订完善相关政策,严格禁止设置原厂维修密码等排他性行为。推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并购重组,补强产业链、延伸供应链,推动行业整体转型升级,加速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