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妆动态资讯(3.1—3.11)

  • 2024-03-21 10:42
  • 作者:殷芝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上海市出台《上海市化妆品行业广告宣传合规指引》;多地药监部门通报化妆品检查结果;多家国外美妆品牌宣布裁员……近期,化妆品领域的这些动态值得关注。


  政策法规


  3月7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市药监局联合制定出台《上海市化妆品行业广告宣传合规指引》(以下简称《合规指引》)。《合规指引》共六章41条,围绕明确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满足创意需要、注重特殊人群、注重社会共治等方面提出要求,如化妆品广告内容应当真实、合法,不得明示或者暗示产品具有医疗作用,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化妆品广告中不宜宣传不属于化妆品的功效,如防脱发类产品广告中不应宣称可调节激素影响和育发、促进生发以及类似用语。


  监管动态


  1.3月1日,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公布6起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典型案例,其中,西安飞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存在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等违法行为,被处以1.5万元的行政处罚。


  2.3月1日,安徽省药监局发布《化妆品质量公告(2024年第1期)》(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显示,经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广州市佳桐化妆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艾贝尔染发膏(自然黑)”等2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根据《公告》,相关单位已对不符合规定的化妆品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并按规定公开查处结果。


  3.3月6日,河南省药监局发布《化妆品抽样检验结果公告(2024年第1期)》(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显示,2023年对15类化妆品组织开展了抽样检验,标示为广州市大龙化妆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大自然的乐园芦荟补水凝胶92*”等15批次化妆品不符合规定。河南省药监局已按程序将不符合规定化妆品信息通报相关监管部门依法处置。


  行业观察


  1.3月1日,外媒披露的消息显示,资生堂集团为1500名日本员工提供“提前退休”计划,旨在促进自身的增长和盈利能力。资生堂集团透露,其将在4月17日—5月8日期间,向日本约1500名符合特定年龄和任期标准的员工,提供“提前退休”激励计划,约占资生堂全球员工的3.7%。资生堂针对日本员工的这一“提前退休”计划,被业内解读为变相“裁员”。2024年以来,雅诗兰黛、梅西百货、美国高端护肤品牌MatterofFact、汉高等品牌均宣布裁员相关信息。


  2.3月6日,美国独立实验室瓦利苏尔(Valisure)称,在雅诗兰黛的倩碧、塔吉特公司的Up&Up和利洁时公司的Clearasil等品牌的祛痘面霜、乳液等产品中检出高浓度的致癌化学物质“苯”。测试显示,一些产品的苯含量是FDA“有条件限制”的苯浓度上限的800倍。该实验室还表示,除了在上述祛痘化妆品中检出“苯”以外,在产品周围的空气中也发现了高浓度的“苯”,这表明致癌物质可能会从一些包装中泄漏出来,构成潜在的吸入风险。


  3.3月6日,香精、香料原料巨头德之馨(Symrise)公开2023年度财报。该财报显示,2023年德之馨的销售额达47.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70.04亿元),同比增长2.4%。净收入为3.4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6.60亿元),同比下降16.2%,净利润为16.9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32.40亿元),同比增长2.2%。


  4.近期,有3个新原料完成备案,目前均暂未进入监测期。国家药监局化妆品原料备案信息平台显示,3月1日,深圳华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明胶交联聚合物完成备案;3月8日,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南方红豆杉(TAXUSWALLICHIANAMAIREI)嫩枝提取物、南方红豆杉(TAXUSWALLICHIANAMAIREI)籽油完成备案。上述3个化妆品新原料均未公开技术要求。(记者殷芝整理)


(责任编辑:赵晓菲)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