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注意!轻微咳嗽不需立即用药

  • 2024-03-25 09:40
  • 作者:张轩烨 周鹏翔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前两天吹了风,感觉可能要感冒了,有点轻微的咳嗽。”“你别光站在那儿啊,快帮我想想,镇咳药放在哪儿了?我先预防性地吃点镇咳药,防患于未然。”其实,轻微咳嗽不需服用镇咳药。如果咳嗽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和休息时,应尽快就诊,遵循医生、药师的建议用药。


  咳嗽实际上是人体一种保护性的生理反射。如果有一些轻微的有害物质进入到我们机体,就会通过咳嗽来把这些侵害物排出去,所以,其实咳嗽是一种非常好的保护。镇咳药的主要作用机理是,通过抑制中枢神经,来起到镇咳的作用。轻微的咳嗽,如果大量使用镇咳药来抑制咳嗽,体内的有害物质就无法通过咳嗽排出。如果有害物质在体内停留时间过长,可能会引发更严重的问题。


  如果不只是咳嗽,还有痰,这个时候需要用止咳药吗?如果咳嗽有痰的时候,应该积极对症治疗,使用一些化痰的药物,例如甘草片和川贝枇杷等,这类药物主要起到化痰的作用,我们通过咳嗽将痰更容易地排出去。


  感冒的时候出现什么症状,才有必要用镇咳药呢?当咳嗽非常严重,甚至影响到正常生活或工作时,应尽快就医,遵循医生和药师的建议,选用合适的镇咳药,减轻咳嗽症状。


  在儿童使用的感冒药当中,有一种是混悬液的退烧药,在使用混悬液退烧药时,是使用前摇匀,还是直接使用即可?对于年龄较小的婴幼儿,无法服用片剂或胶囊,因此,儿童常用的感冒药通常都是液体制剂。混悬液退烧药,在使用前一定要摇匀。混悬液指的是不溶性药物颗粒分散在液体分散介质内所形成的不均匀分散系的液体药剂。可以用大家平时喝的含有果肉的饮料进行对比,便于大家理解什么是混悬液。如果我们仔细看,可以看到,饮料瓶中上下是不均匀的,上边是比较澄清的,颜色也比较浅,而下边颜色较深,有一些果肉沉淀,混悬液的药物也是相同的原理。一些退烧药难以溶解,所以制成混悬液的剂型,长期放置后,药物沉淀在药瓶的底部。在用药前,摇晃3次药瓶,通常药液就均匀了,药物中难溶的微粒都混悬在药液中,再量取用药。如果在用药前不摇匀,仅把上面的部分倒出来,实际的药物浓度可能低于标准的药物浓度。随着逐渐使用,一瓶药用到最后的时候,药物浓度又会过高,可能引发用药安全性的问题。因此,需要提醒大家,使用混悬液剂型的药物之前,一定要将药瓶摇一摇。


  (作者: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张轩烨 周鹏翔)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