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妆动态资讯(3.12—3.26)

  • 2024-03-27 09:48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比马前列素等5种原料被禁;杭州芊颜化妆品有限公司因虚假宣传被罚款20万元;今年1至2月我国化妆品类零售总额达678亿元……近期,化妆品领域的这些动态值得关注。


  政策法规


  1.3月21日,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关于将化妆品毒理学试验方法样品前处理通则等19项制修订项目纳入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化妆品毒理学试验方法样品前处理通则》等11项制定项目为新增检验方法,纳入《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自今年12月1日起实施。此外,比马前列素、拉坦前列素、他氟前列素、他氟乙酰胺、曲伏前列素等5种物质为新增禁用物质,纳入《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自《通告》发布之日起实施。


  2.3月18日,湖北省药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今年初发布的《关于支持化妆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进行解读。发布会介绍,《若干措施》提出“五条优化”利企便民的监管措施和“五条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五条优化”利企便民的监管措施包括优化化妆品备案管理、优化化妆品许可机制、优化现场检查核查等;“五条支持”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包括支持化妆品新原料研发、支持化妆品产业集群发展、支持化妆品行业自主创新等。


  监管动态


  1.3月14日,信用中国网站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恭喜染发膏”(棕色)(标称批准文号:国妆特字G20140385)已于2021年3月16日变更名称为“巨尚染发膏(棕色)”,且该特证已于2022年6月24日到期,而广东恭喜化妆品有限公司在“恭喜染发膏”(棕色)特证到期后仍继续销售该产品,被广州市花都区市场监管局处以行政处罚,共计罚没8.2万元。


  2.3月19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显示,杭州芊颜化妆品有限公司在招商培训会上进行虚假宣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构成虚假宣传违法行为。杭州市钱塘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改正,并处以罚款20万元。


  3.3月22日,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管局对上海润其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经初步调查,2023年10月31日,当事人在明知RUNQIMEI嫩肤修护冻干粉套盒已超过使用期限的情况下,更改产品的使用期限并销售。同时,当事人未建立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未查验供货者的市场主体登记证明、化妆品注册或者备案情况、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明,共被罚没2.1万元。


  行业观察


  1.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4年1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数据显示,1至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307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化妆品类零售总额为678亿元,同比上涨4.0%。


  2.3月21日,欧洲最大香水与化妆品连锁企业道格拉斯(Douglas)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募股,首发价格为25.5欧元/股(约合人民币200.05元/股),市值达27.4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5.42亿元)。


  3.近日,法国高端护肤品牌希思黎(Sisley)宣布将首次推出全新品牌Neuraé,其品牌灵感来源于神经科学研究,探寻心理与皮肤之间的联系。该公司还表示,Neuraé由希思黎生产,但不会以任何母公司关联的方式进行营销,将进行独立运营。Neuraé将于4月2日在法国、意大利、加拿大、英国和美国首次亮相,核心产品包括滚珠香油、精华液和面霜,零售价格为65到195美元不等,低于希思黎核心产品价格。


  4.近期,有3个新原料完成备案,目前均暂未进入监测期。国家药监局化妆品原料备案信息平台显示,3月14日,广东粤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补骨脂酚完成备案;3月18日,科莱恩国际有限公司的刺云实(CAESALPINIASPINOSA)胶/AMPS铵交联聚合物完成备案;3月21日,科莱恩国际有限公司的聚丙烯酸酯交联聚合物-11完成备案。上述3个化妆品新原料均未公开技术要求。(记者殷芝整理)


(责任编辑:赵晓菲)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