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植物染发剂不得不说的事儿

  • 2024-03-29 15:01
  • 作者:谭培选 唐颖
  • 来源:

  近年来,使用染发剂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染发剂的市场需求随之不断增长。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日益增强,染发剂的安全性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天然植物染发剂因具有毒性低、刺激性小等优点而受到青睐。


  目前市场上植物染发剂品牌众多,其中不乏有些产品存在夸大宣传现象,需要引起消费者警惕。

 

  化学染发剂与植物染发剂


  染发剂是能够改变头发颜色的化妆品。按照使用原料分类,染发剂可分为化学染发剂和植物染发剂。


  化学染发剂又可分为暂时性染发剂、半永久性染发剂和永久性染发剂。暂时性染发剂所用染料分子较大,只能黏附在头发表面(洗发即脱落);半永久性染发剂中使用的染料分子较小,不需要经过氧化作用就能通过毛发的表层部分进入到皮质层中而直接染发;永久性染发剂采用更小的染料中间体和耦合剂,当它们通过毛鳞片进入毛发内部后,能在氧化剂的作用下发生耦合反应,形成锁在毛发里的大分子染料,达到永久上色和耐洗的效果。我们生活中常说的化学染发剂大多数属于永久性染发剂,也被称为氧化型染发剂。


  与化学染发剂相比,植物染发剂是指利用植物来源的天然色素改变头发颜色的染发产品。植物染发剂不含化学合成的苯胺染料和过氧化氢等破坏头发角质结构的强氧化剂,因此对皮肤的刺激性较小,也不易损伤毛发,对中老年人和敏感肌人群比较友好。此外,植物染发剂的天然色素取自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在大自然环境中可降解,且毒性物质含量低,对自然环境友好,也符合化妆品行业日益重视环保的发展趋势。另外,许多植物色素成分不仅有染发功效,还可起到抗氧化、抗静电、修复等作用,实现染护合一。


  植物染发剂的染发原理


  植物染发剂通常包含染剂、媒染剂和软化剂三部分。


  软化剂的作用是打开闭合状态的头发毛鳞片,方便植物色素和媒染剂进入头发皮质层,使染色更加牢固。染剂包含的植物色素,按照是否需要媒染剂给头发上色,可以分为色素吸附型染发剂和金属络合型染发剂。色素吸附型是指植物色素直接定性吸附在毛发表面上色,这种染发方式无法渗透到头发内部,与头发连接作用较弱,上色率较低,染色稳定性较差。金属络合型是指植物色素与金属盐类形成有色的络合物,渗透进头发皮质层,一端与毛发纤维的氨基酸残基相连,另一端与色素分子配位基相连。与此同时,金属媒染剂与植物色素形成的络合物也会改变染发的颜色,在固色的同时,又起到调色的作用。


  植物染发剂以金属络合型为主,染发过程比化学染发剂复杂,如各剂需要按照特定的顺序依次使用,染发时间也较化学染发更长,有的还需要加热。虽然植物染发剂使用没有那么方便,但是其成分来源天然、绿色环保、安全性高,因此在发用化妆品市场仍然备受青睐。


  植物染发剂常见着色成分


  植物染发剂的着色成分主要是植物的叶、根茎、花和果实中提取的天然色素。


  天然植物应用于染发历史悠久,古希腊人选用藏红花、茜草与钾盐、石灰等混匀后用于染发。早期欧洲人从胡桃青皮中提取色素将头发染成淡棕色,用甘菊色素将头发染成黄色;古代印度也有用海娜花染发的记载。


  在我国,早在《汉书·王莽传》中就有关于染发的记载。一些古代药学专著中也记载了能够染发的植物以及中药染发方剂,如《肘后备急方》中记载了将大豆放入醋浆中熬煮至豆烂,去豆煮稠,涂抹于头发上,可达到黑如漆色的效果;《本草纲目》中记载了20多种可用于染发的外用药材;《德生堂经验方》中记载了以丁香、没食子、柯子皮等组成的中药染发方剂,具有黑发的效果。这些记载天然植物染发方剂的药物经典,为现代植物染发剂的开发提供了重要的历史依据和参考。


  目前,常见的染发植物色素可分为六个色系,每个色系都有各自的代表植物:有以五倍子植物为代表的黑色系,以海娜花为代表的红色系,以核桃青皮为代表的棕色系,以姜黄为代表的黄色系,以紫草为代表的紫色系,以及以菘蓝为代表的蓝色系。这些不同色系的不同搭配还可以组成多种多样的颜色效果。这些植物色素在配方表上的标注可以是某种植物的提取物,如五倍子提取物、姜黄提取物等,也可以是植物提取物的某个具体成分,如五倍子中的棓酸。


  需特别提醒的是,植物色素通常需要与金属盐类(如硫酸亚铁、青矾、明矾等)媒染剂配合使用。但过量使用金属盐类可能会对毛发造成损伤,并对人体和环境产生潜在风险。因此,在植物染发剂的研发过程中,一方面要控制媒染金属盐类的种类和用量,另一方面也需要研发新型的生物媒染剂来取代金属媒染剂。


  使用植物染发剂的注意事项


  初次染发者要在耳后或者手背涂抹植物染发剂,测试皮肤是否对植物染发剂过敏。


  如果染发者头发没有做过漂白处理,在使用植物染发剂前需要用软化剂软化头发。


  染发方式有先染后媒、先媒后染、同浴媒染等,染发时消费者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标注的染发方法进行操作。


  染发前需彻底洗净头发,确保没有护发油、护发素残留,否则会影响染发效果。


  如果使用加热帽,一定要确保加热的温度和时间符合染发要求,以达到最佳染发效果。


  头发较长或发质较硬者,可适当延长加热软化的时间。


  (作者单位:北京工商大学)


  小贴士:如何鉴别植物染发剂


  宣称植物来源的染发产品近年来在市场和网络上风靡,但质量参差不齐。


  有一些产品确实添加了植物提取物,但配方中同时还添加了对苯二胺、间苯二酚、对氨基苯酚、邻苯二胺等化学染料成分,在本质上还是化学染发剂。这种染发剂添加的植物成分很多情况下并不是作为着色剂,在染发过程中并不能起到染色作用,真正起到染色作用的还是染发剂中的化学成分。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染发剂时要特别关注其配方成分表,如果其中出现“酚”“苯”“胺”等关键字,一般均为化学染发剂。如果消费者还是无法准确区分,可以打开国家药监局官网查询产品注册信息,了解其成分及安全信息,以真正挑选到既适合自己又安全的植物染发剂。


(责任编辑:鞠一楠)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