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高光和阴影产品打造满意妆容

  • 2024-03-29 15:20
  • 作者:杜双成 赵风年
  • 来源:

  人的面容由形态各异的五官搭配组成,为了进一步强调面部特征,往往需要使用高光或阴影产品来打造立体妆容。


  高光产品可以提升和强调面部的某些部分,而阴影产品则可以创造深度和凹陷感,两者配合使用,就能塑造出立体且生动的妆容效果。


  认识高光和阴影产品


  根据使用部位和功效区分,高光和阴影产品属于化妆品中的修容产品,它们可以用来修饰脸部轮廓,并让五官更加立体有型。


  高光和阴影产品的研发在一定程度上借鉴了艺术家和摄影师利用光影来塑造立体感的技巧。通过精心选择和配比各种成分,让人们能够依靠化妆品改变脸部的视觉效果,强调或者修饰面部特征。


  高光和阴影产品的研发一般需要数次试制和测试,以确保产品的质地、颜色、光泽度,以及在皮肤上的效果都能达到预期的目标。此外,还需要考虑产品的稳定性以及使用者的舒适度,如产品是否容易推开,是否会导致皮肤干燥或过敏等。


  高光产品也被称为亮粉或提亮剂,通常具有珠光或金属质地,能够反射光线,使脸部凸起的部位,如颧骨、鼻梁、眉骨等,看起来更加突出和立体,同时也能增加皮肤的光泽感,使皮肤看起来更细腻和有生气。


  高光产品的主要成分通常包括填充剂(如滑石粉、硅酮)、黏合剂(如镁硅酮)、油脂成分(如硅油)、着色剂(如氧化铁、群青、珍珠粉)等。高光类产品提升皮肤光泽度的功能主要取决于配料表中具有闪光效果的成分,通常包含各种有反射光线功能的矿物粉末,如云母、氧化锡,或是合成的闪光颜料,如合成氟金云母等。这些成分将照射在面部的光线反射后,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和亮度,从而突显特定部位,并增加皮肤的光泽感。


  阴影产品则被称为修容粉或阴影粉,通常是哑光且较深的颜色,用来在脸部凹陷的部位如颧骨下方、鼻梁两侧、发际线等处创造阴影,使脸部轮廓看起来更加明确和立体;也可用于修饰脸部线条,如通过在下巴和颧骨下方创造阴影来使脸型看起来更瘦。


  阴影产品的主要成分通常包括填充剂(如滑石粉等)、黏合剂(如三乙氧基辛基硅烷)、着色剂(如云母、二氧化钛、氧化铁类、硬脂酸镁等)、保湿剂(丁二醇、1,2—己二醇、乙基己基甘油等)、肤感调理剂、柔润剂、防腐剂(苯氧乙醇等)。其中,氧化铁类等深色着色剂成分可以达到吸收光线、创造阴影、强调面部轮廓的效果。


  常见的产品类型


  高光和阴影产品有多种不同的质地类型,包括粉状、乳液状、膏状等,每种类型都有其特点和适用场合。


  其中,粉状质地高光和阴影产品最为常见,包括散粉和压缩粉两种,代表产品有修容鼻影粉、定妆高光粉等。它们对油性或混合性肌肤特别友好,在打造立体妆容同时,还可以帮助吸收多余的皮肤油脂,使妆容保持得更持久。同时,由于粉状产品更易于控制用量,方便叠加涂抹,所以一般用于需要强调阴影或高光效果的场合,如拍照化妆时使用。


  乳液质地的高光和阴影产品通常更适合干性或普通肤质的人群,因为它们含有的滋润成分更有利于增加皮肤的光泽感。乳液质地的产品可以用手指或化妆工具轻拍在皮肤上,产生自然的光泽和阴影效果,更加适合日常妆容使用。


  而膏状质地的高光和阴影产品质地相对厚重,颜色饱满,可以创造出非常强烈的视觉效果,较适合在需要强调特定脸部区域的场合使用,如舞台妆或特效妆,常见的产品有高光棒、阴影棒等。由于膏状质地产品的使用需要一定技巧,所以通常更适合有经验的化妆师。


  总之,不同质地的高光和阴影产品有各自的优点,具体选择哪类主要取决于个人的皮肤类型、需要的妆容效果以及个人的使用习惯等。


  根据脸型设计高光和阴影


  根据脸型设计高光和阴影可以帮助强调特定的面部特征,塑造理想的妆容。针对各种脸型的高光和阴影画法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圆形脸  为了创造更多的立体感,可以在面颊下方和下巴位置加深阴影,然后在颧骨、鼻梁和额头中部位置涂抹高光。


  长形脸  在额头和下巴位置涂抹阴影,可以让脸看起来短一些。然后在颧骨和眉骨位置涂抹高光,增加宽度感。


  方形脸  在脸的四角(即额头两侧和下巴两侧)涂抹阴影,然后在眉骨、鼻梁和唇上位置加高光,可以帮助软化线条。


  心形脸  在额头两侧和下巴位置增加阴影,可以帮助平衡脸型,然后再在眉骨、鼻梁和颧骨位置涂抹高光。


  椭圆形脸  这种脸型通常被认为是最理想的脸型,不需要太多的修饰。只需要在颧骨下方增加少量阴影,然后在眉骨、鼻梁和额头中部位置涂抹高光即可。


  高光的位置是化妆者希望凸显的地方,而阴影的位置则是希望收缩或者隐藏的地方。以上建议只是基础的指导,针对不同个体差异可能需要进行一些调整,以达到最满意的效果。


  使用注意事项


  使用高光和阴影产品需要一定技巧,但只要掌握了基本原则,就可以轻松打造出自然立体的妆容。


  首先,为使妆容更自然,应选择适合自己肤色的高光和阴影产品。一般来说,高光颜色应比肤色浅1~2个色号,阴影颜色应比肤色深1~2个色号。使用时应注意不要过量,高光和阴影产品只需在特定区域使用,而不是全脸涂抹。同时,还要记得把产品均匀地融合在皮肤上,避免明显的色块或线条。


  其次,要注意补妆。长时间带妆外出时,可以利用化妆棉或化妆刷轻轻扫过脸部,去掉皮肤上的油光或汗水,然后在需要的地方重新涂抹高光和阴影产品。


  再次,要掌握正确使用产品的方法。使用高光和阴影产品时,推荐使用专用的化妆刷。高光刷一般较小,适合在眉骨、鼻梁等位置精准涂抹;阴影刷头部较大,可以在颧骨下方、额头等位置扫刷出自然的阴影。建议每次使用后都应清洁化妆刷,以保持其性能,并延长使用寿命。


  最后,应妥善保存产品。高光和阴影产品应储存在阴凉干燥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和过度潮湿,不建议在浴室等湿度大的地方存放。同时,每次使用后都要确保产品的盖子紧密闭合,以防止产品被污染。


  (作者单位:北京工商大学)


(责任编辑:鞠一楠)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