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督察工作侧记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7-05-10 17:34

强化督导  落实责任

    

“请问你们的食品留样是怎么做的?是在什么条件下保存,最后是怎么处理的?”延吉市中央小学接到校园食品安全检查的通知时,由吉林省局餐饮监管处副处长裴纪可带队的第三督察组一行已经到了学校门口。他们下了车便直奔食堂操作间,分头查看调料品有无按规定存放、蔬菜是否新鲜、地面是否干净、操作间是否整洁等。

    

裴纪可告诉记者,为确保检查结果真实可靠,此次督察实行“双随机”模式,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异地交叉执法,检查对象都是在出发后在行政相对人汇总目录表中随机抽取产生,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快到检查地时临时电话通知。检查内容包括学校食堂是否存在许可证过期或无证经营现象,是否存在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或无健康证上岗现象,是否按规定进行索证索票并登记台账,是否按规定进行留样并登记等。检查过程一改以往看材料、听汇报、闭门作决策的做法,坚决不做表面文章、不让检查成为作秀。

    

创建于1915年的延吉中央实验小学,是延吉市历史最悠久的朝鲜族小学校,目前有1300多名学生。老校园的食堂运转情况如何,不仅是家长关心的问题,也是食药监管部门的监管重点。

    

刚过10点,记者在操作间看到,食堂大厨在干净整洁的灶台旁忙碌。校长姜海英说,学校专门成立了食品安全管理委员会,不断改善管理制度、提高配套设施,食堂里所用的米、面、粮、油、调料、肉类、蔬菜等都是市里集中公开招标采购的,选择的都是可靠的供应商。每天,食堂工作人员会仔细验收,确保食材新鲜,各类调味品、添加剂皆源头可溯。

    

“食堂的安全重于泰山。”延边州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监管处处长巴五一告诉记者,该州把学校食堂管理纳入政府突破性工作和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学校食堂自办管理经营模式,按照公益性、零利润、安全性、营养性和节俭性原则,成立由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和教师代表共同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堂安全责任制。为严把食材来源渠道,通过延边州食药监管部门积极协调,由教育部门实施大宗食品定点采购、统一配送,两部门定期对供应商的资质、食品质量进行统一审核把关,坚决不让无检疫、腐败变质、过期、“三无”产品以及假劣食品进入学校食堂。此外,实现直播式“阳光厨房”的食堂,家长通过手机下载阳光厨房监管软件,就可以看到学校食堂监控设备拍摄下的实时画面,这个画面还与监管部门的电子监管平台连接,实现了监管部门远程监控、零距离监管。

    

严抓细管  防患未然

    

走进吉林市第二十三中学食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壁上悬挂着的各项食品卫生规章制度,大厅里的监控显示屏播放着厨房各个角落的视频画面,记者看到,在操作间里,身着统一服装的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手套,无论是清洗、切配还是烹饪,都是生熟分开、荤素分开,主食与副食品区分储藏,就餐用的餐具正在消毒柜里消毒……

    

和操作间仅一墙之隔的是仅十多平方米的食堂管理办公室,办公柜里整齐划一地摆放着《督察意见书》《食堂食品安全责任书》《食堂消毒记录》《工作人员健康检查记录》《进货企业相关证件》《样品采集记录》《大宗食品集中采购合同》等检查记录本。翻开其中一本,一页页字迹工整、信息翔实。检查中,每到一个食品加工区域,督察组都会驻足询问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对学校食堂进一步完善日常管理、优化加工流程等方面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我们一直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的有关要求,随时保持食堂通风、干净、卫生、明亮、整洁,确保让每一位学生吃到最安全的饭菜。”学校食品安全总监贾冰说,在学校食堂工作12年间从没有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这是他最自豪的事情。

    

“吉林市共有各类学校食堂1001户,其中高等院校食堂23户、中等职业学校食堂16户、中小学校食堂346户、托幼机构食堂616户。”吉林市局餐饮部处长潘善武告诉记者,他们严格要求市县两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督促辖区内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开展食堂食品安全自查,排查风险隐患,防范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对重点学校加强监督指导;与此同时,不断加强对学校食堂管理员、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监督指导学校食堂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防止食品交叉污染,严防食物中毒。严禁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严禁加工制作豆角(四季豆)、鲜黄花菜和豆浆等高风险食品品种,除高等院校以外,严禁学校食堂加工制作冷荤凉菜,防止食物中毒。

    

多措并举  精细管理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备受社会关注。近年来,吉林省局对食堂食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严抓重管,每年都对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进行春秋两季的督导检查。”吉林省局餐饮监管处处长王彦民告诉记者。

    

具体而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监督辖区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健全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制,完善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要求学校食堂在每年的春秋两季开学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落实食品安全各项制度。自查报告上报监管部门备案,自查及整改情况作为监管部门的必查内容。

    

不仅如此,吉林省局等部门制定《吉林省学校食品安全达标细则》,定期在全省联合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并对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安全进行达标评比。通过评比,学校各类制度、记录、档案、文件、预案等与以往相比明显加强和完善;食品加工经营场所、设施设备及布局有了新变化;食品采购、储存、经营和使用管理更规范,标识明显、记录全面、管理电子化。

    

吉林省局还将信息化监管引入校园食品安全,免费为160所中小学校配发“阳光厨房”视频监控设备,通过采用透明展示、厨房开放活动和阳光公示等方式,公开厨房环境、加工过程、清洗消毒、食品原料贮存状态等重点环节,使得学生家长和监管人员可以零距离看到厨房操作间的每一个细节。

    

据悉,吉林省局加快推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工作,在建立健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诚信档案,对量化分级等级低、纳入食品安全不良信用记录的学校食堂增加监管频次,进行重点监管。

    

一个好的健康饮食习惯的养成,会影响人的一生。吉林省局通过组织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进校园讲解食品安全知识,并指导学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在校师生、学生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