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 美丽520:破解化妆品谣言正当时

  • 2019-05-27 09:55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陈海荣)5月20日,坊间颇具浪漫色彩的一天,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第26期“安安有约——食药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广州举行,化妆品专家蒋丽刚《破解化妆品谣言》的专题讲座也如期开讲。


  蒋丽刚,199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高分子化工专业,现任化妆品研发中心总监,兼任全国香精香料化妆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妆品分技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化妆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保健品化妆品协会副会长、上海应用技术学院香料香精及化妆品研究中心专家委员。在化妆品行业工作超过20年,拥有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是7项化妆品国家标准的制定者。


  蒋丽刚结合国内外化妆品产品研发生产、产业发展现状,向公众普及了化妆品的定义、化妆品与药品的区别等知识,并分享了化妆品未来发展趋势。


  “我国的法规严格程度不亚于发达国家。”蒋丽刚说,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为化妆品质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保证。为了让老百姓用上“放心化妆品”,我国建立了非常严格的化妆品审批制度。我国化妆品的法律健全程度和管理严格程度全球首屈一指,不仅法律体系完备,采用的标准也非常高。蒋丽刚举例称,按照中国现行标准规定,对重金属的要求和欧盟是一样的,比美国的规定要更严格,如果仅仅从指标角度来讲,中国对于重金属的限定比世界上大部分国家更为严格。


  蒋丽刚以目前公众较为关心的一些化妆品谣言及热点作为讲座的切入点,为听众逐个击破化妆品谣言。


  谣言一:精油口服、微针导入,既可抗菌消毒,又可驱蚊防虫。


  蒋丽刚指出:化妆品是绝对不能口服的!我国现行的化妆品定义明确,“以涂擦、喷洒或其他类似的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已达到清洁、清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至于抗菌、抑菌、消毒、驱蚊,这些作用更不在化妆品的定义范围内。


  谣言二:用金银器来检测化妆品是否含铅。


  蒋丽刚指出:没那么简单!使用金或银器,与涂抹在手臂(或白纸)的化妆品摩擦,确实有黑色划痕。原因是摩擦时金银器的微细颗粒被研磨下来,这些颗粒呈现黑色,而不能完全证明化妆品含有重金属。口红等产品中用的各种色素,大多数都是有机颜料的水不溶性色淀,并不含铅。铅白(碱式碳酸铅)只是在古代使用,早已被现代化妆品行业淘汰了。


  怎么知道化妆品中究竟有没有含重金属?只有通过专业检测设备(AAS,ICP-MS,原子荧光),才能检测PPM级的重金属含量,日常生活中是没有特别好的方法的。


  谣言三:天然成分比合成成分安全。


  蒋丽刚指出:事实可能正好相反!在化妆品中,“天然”和“合成”是针对成分来源,和产品的安全性及品质没有直接关系。那么天然成分就一定安全吗?砒霜、夹竹桃、漆树等天然物质就含有剧毒,所以“天然成分比合成成分安全”是站不住脚的。化学合成成分经过严格验证,纯净稳定。当然,部分化学成分确实对人体有潜在危害,但这些成分在《化妆品安全规范》中有严格的规定,一般认为,按照规定合理使用是安全的。


  谣言四:荧光反应=添加荧光增白剂。


  蒋丽刚指出:荧光处处存在!曾经有不法公司在面膜液中加入了荧光增白剂,消费者觉得使用后变白的情况发生,但现在已极少见。化妆品有荧光反应,不代表添加了荧光增白剂。这是因为化妆品的某些原料可能会有荧光反应效果,如维生素A、维生素E、许可使用的防晒剂(如苯基苯并咪唑磺酸)、部分香气原料。另外,一些食品如酱油、白酒,用紫外线照射也是会有荧光反应的。鉴定是否添加荧光增白剂,需要使用液相色谱分析仪。


  谣言无:无防腐剂的化妆品更安全。


  蒋丽刚辟谣说,防腐剂确实对皮肤没有益处,但是,化妆品中如果不添加防腐剂,则会带来更大的安全风险。环境中存在的微生物会污染化妆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消费者使用化妆品的环境做不到无菌,每次使用都会带入微生物,因此化妆品需要添加防腐剂。目前使用的防腐剂如羟苯甲酯,使用历史长达60年,安全数据积累多,如使用合理则对皮肤是安全的。


  谣言六:用一杯清水鉴别化妆品好坏。


  蒋丽刚指出,清水法、搅拌法、摇晃法统统不靠谱。一般化妆品通常由油分、水分、黏度调节剂、乳化剂组成。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