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利剑 斩断“罂粟壳食品”利益链

  • 2017-09-13 10:22
  • 作者:居荃培
  •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6年1月2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官网公开曝光了35家涉嫌违法添加罂粟壳的餐饮服务单位。因涉嫌违法单位数量众多,遍布全国各地,食品中违法添加罂粟壳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其实,早在2008年12月原卫生部发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一批)》中,罂粟壳就被列为非食用物质,禁止在食品中添加。但是长期以来,总有一些食品经营者受利益驱使,心存侥幸,使得违法添加罂粟壳行为打而不绝、禁而难止。今年以来,四川、湖南、贵州等多地法院对餐饮店在食品汤料或底料中添加罂粟壳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宣判,充分表明国家对食品违法添加罂粟壳行为严惩重处的决心和态度。要彻底铲除这个危害群众健康的“毒瘤”,必须各部门联合行动,从源头上斩断“罂粟壳食品”利益链。
  

走私入境危害大
  

在餐饮业内,尤其是小餐饮,通过添加罂粟壳吸引“回头客”的做法在一些地方已是公开的秘密。添加罂粟壳能增香提味只是经营者掩饰不法行为的借口,其真正目的在于使人食用后上瘾。另外,罂粟壳作为中药材具有止泻的功效。有的经营者为预防因食物变质引起腹泻,也会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多年来,罂粟壳在餐饮业内一直需求旺盛,但罂粟壳属于麻醉药品,管理严格,几乎不可能从药用途径流入食品市场。
  

那么,大量罂粟壳是怎样进入食品市场的呢?据业内人士介绍,食品中违法添加的罂粟壳大多是从云南等边境地区规模走私入境。云南昆明海关公开资料显示,2013~2014年初,查处走私罂粟壳6吨多;2015年1~10月,查获走私罂粟壳4.66吨。今年2月,腾冲海关一次查获走私进境毒品罂粟壳1.04吨。据了解,走私入境的罂粟壳被贩卖者压扁后通过快递发货到加工者手中进行混合加工,大多包装成调味料对外销售。
  

除了市场地下交易,网络销售也是罂粟壳流通的重要渠道。在电商平台输入米壳壳粉,页面弹出大壳粟粉、大壳香粉、云南白面等多种商品图片。有的包装印有罂粟花图案,有的包装在“大”、“壳”两字之间印着一缕青烟,让购买者很自然地联想到大烟壳,也就是罂粟壳。有的还配有宣传文字“下次还想吃,你懂滴”,暗示其销售的调味料含有罂粟壳成分。
  

毋庸置疑,含有罂粟壳成分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具有一定危害。虽然与鸦片、海洛因相比,罂粟壳内的吗啡、可待因、那可汀、罂粟碱等含量不大,纯度也不高,但是罂粟壳中的主要成瘾物质吗啡并不存在安全浓度限值,人在连续食用含有罂粟壳食品3~5日后即可产生耐受性,一周可致成瘾。如果长期食用添加了罂粟壳的食品,人体会产生一定的依赖性,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也会造成一定的损害。因此,对于食品中非法添加罂粟壳的行为,必须依法严惩。

图为江苏省常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尚湖分局执法人员利用快速检测设备对易添加罂粟壳(粉)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快速筛查/摄影 孔玲艳  

  

添加隐蔽监管难
  

从近年来查办的违法添加罂粟壳案例来看,小餐饮店违法添加罂粟壳的行为最为多见。有经营者认为罂粟壳具有保鲜防腐作用,因此在熬汤中添加罂粟壳以延长食品保质期;有的将罂粟壳碾碎与其他调味料混合对肉制品进行腌制;而更多的则是在火锅、麻辣烫、粉面等底料、调味料中违法添加罂粟壳或罂粟壳水浸物。由于添加过程隐蔽,监管人员很难在加工经营现场发现违法添加行为。而且罂粟壳通常是粉碎以后或以浸出物的形式混合在底料、调味料当中,监管人员单凭肉眼无法判断。
  

从购进渠道来看,不法经营者购买罂粟壳或含有罂粟壳的调味料都是秘密交易或网上交易,其购买的违法产品不会留有记录。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中通过查验进货记录、索证索票等方式根本查不到其购买罂粟壳或含有罂粟壳调味料的证据。如果不启用罂粟壳快速检测试纸和试剂,运用生物技术对现场取样的汤底、调味料浸润液等进行快速检测,很难发现在售食品是否含有罂粟壳成分。发现可疑样品后,必须送检验机构检验方能取得有效证据。由于添加隐蔽、现场取证难,因此,对不法经营者违法添加罂粟壳的监管难度较大。
  

图为甘肃省礼县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某火锅店汤底进行检查/摄影 党海文  


联合打击“零容忍”
  

2014年底,国家禁毒委办公室联合公安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商总局下发《关于严厉打击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行为的通知》,提出以“零容忍”的原则严厉打击在食品中添加罂粟壳的犯罪行为,对于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环节发现的线索,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但由于各地对违法添加罂粟壳行为处罚不一,打击力度不够,使得非法交易和违法添加罂粟壳行为仍然存在。
  

要铲除舌尖上的罂粟壳,破除行业“潜规则”,必须多部门联合打击,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首先,要严厉打击贩卖、加工、销售罂粟壳的违法行为,实现源头严防。海关要加大对走私入境罂粟壳的查处力度,从源头斩断罂粟壳流入国内的利益链;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案件查处过程中发现涉及上游环节违法线索的,要顺线深挖,追查到底,涉嫌犯罪的要立即移送当地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还要加大打击网上销售罂粟壳和含罂粟壳调味料的力度,对销售者予以严惩,掐断罂粟壳和含罂粟壳调味料的网络销路。
  

其次,通过开展餐饮服务环节火锅底料、调味料突击检查,实现过程严管。强化对火锅店、烧烤店、米线店等小餐饮单位以及美食街、夜宵城等餐饮消费聚集区的突击检查,将火锅底料和调味料作为监督抽检的重点食品,加大对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等指标的快速检测力度,对快检的可疑产品及时送检验机构进行检验。
  

第三,通过社会共治、落实主体责任,实现风险严控。落实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要求,不购买和使用来源不明、标识不清的火锅底料和调味料,自觉抵制含有罂粟壳(粉)调味料。鼓励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举报行业“潜规则”,及时曝光违法添加罂粟壳的典型案例,多渠道宣传食品中添加罂粟壳行为的危害,提高人民群众对违法添加罂粟壳食品的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