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中药”打开大健康市场之门————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谈创新发展战略

  • 2017-11-14 16:11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红色基因”成就千亿级集团


广药集团的“红色基因”,可以追溯到上世纪20年代。当时,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广州起义的组织发动者之一杨殷同志,在陈李济药厂从事党的地下工作。而新中国“双百”人物、救火英雄向秀丽,生前是广州何济公制药厂工会委员。陈李济、何济公两家药厂均为广药集团下属企业。广药集团每年都开展相关主题纪念活动,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广药集团的“红色基因”,激励着一代代广药人讲政治、扬正气。作为国有大型医药集团,广药集团党委一直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的经营管理全过程,形成了具有广药特色的“大党建123”工作模式,即坚持一条主线——大党建与大发展互动;进行两个融合——党建与文化融合、党建与社会融合;形成三大支撑——理念支撑、人才支撑、廉洁支撑,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施人才集聚工程,推进廉洁广药建设。


“这一党建思路,与广药集团的经营管理全过程深度融合,实现了大党建与大南药、大健康、大商业、大医疗四大业务板块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也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生产力。”李楚源介绍说,广药集团在过去5年销售收入实现了年均22%的增长;去年销售收入达878亿元;今年上半年已实现销售收入520亿元,全年有望突破千亿元。


推出“时尚中药”创新理念


广药集团下属各子公司党委也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他们通过召开组织学习会、讨论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领会内涵实质,坚定理想信念。在广药集团党委召开的专题学习会上,李楚源作了题为“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党课报告。他对于“医药产业发展如何从贯彻十九大精神中发掘新机遇”这一话题,颇有心得。

图为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

李楚源说:“党的十九大给医药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助推力。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论断,从深层次引导我们要与时俱进,适应新的变化,从传统走向时尚;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开了大健康产业的想象空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的论断,无疑对新时期医药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层次的要求。这些精神鼓舞人心,引领广药集团以更大的热情推动‘时尚中药’的创新发展。党的十九大吹响的发展号角,让我们对打造‘时尚中药’更加充满信心。”


“什么是‘时尚中药’新战略?”记者感到好奇。


“‘时尚中药’的创新发展理念,就是以先进的科研技术为支撑,采取年轻人易于接受的营销模式,打造当下大众最需要的健康产品,让科研技术与品牌推广、现代服务融合发展。同时,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打造和完善具有广药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李楚源解释说:“‘时尚中药’的代表——王老吉凉茶,已经实现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近期,广药集团与美的、京东、科大讯飞等知名企业开展跨界合作,打造‘广药智造’品牌,不断将‘时尚中药’的战略延伸与内化,使之成为推动集团发展的新动力源”。


源于李楚源的创新发展战略,近年来广药集团实现了跨越发展。2005年,广药集团下属的白云山中药厂与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集团合资成立“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时,李楚源正式提出全面推进“中药四化”建设,即推进中药现代化、中药国际化、中药科普化和中药大众化。其中,现代化是指利用现代技术挖掘中医药宝库;国际化即推动中药走向世界,提升中医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科普化即通过普及中医药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信任和应用中医药;大众化即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和预防保健方面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大健康,让中医药惠及更广泛的人群。“中药四化”战略通过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突出中医药的特色与优势,借助现代技术,提升中医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白云山和黄中药在该战略的指引下取得了跨越式发展,销售额已连续十多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2016年销售规模达27亿元,成为行业标杆企业。


破题广药“后千亿元”发展


《中医药法》出台时,李楚源万分激动。他说:“《中医药法》的出台是中医药行业的里程碑。健康是全人类的追求,《中医药法》实施,适逢党的生日(7月1日),意义深远。这让人联想到,中医药数千年的发展,将在党的领导下发扬光大,开启一个崭新的中医药大时代。”在这个划时代的历史性大事件面前,李楚源带领着广药集团深感重任在肩。一种强烈的使命感,激励着广药集团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番,做不愧于历史的中药人。


广药集团进入千亿元俱乐部之后,如何再突破?提升领域在哪里?是否能从‘提质、提量、提题材’来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广药集团如何从变化的大势中,寻找一个整合集团产品、文化、技术、品牌的新战略,从中寻找机会点、突破点、发力点?如何整合形成广药高端突破战略?广药集团掌舵人李楚源在深深地思考。于是,广药集团在2017年春节后召开了一场集团内最高学术层次的研讨会——“广药集团博士论坛”,召集集团近百名博士员工,展开思维碰撞,探讨打造“时尚中药”新理念,旨在提高中药在健康领域的地位和价值,破解广药“后千亿元时代”的发展问题。


李楚源分析说:“随着屠呦呦教授获得诺贝尔奖,中药的国际地位快速提升,助推中药进入国际主流市场。这也让‘时尚中药’更有说服力。而中医药也具备精准医疗的一切特点,符合当今世界的健康新潮流。”


李楚源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广药集团的发展也掀开了新篇章。我们号召广大党员同志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并落实到具体实际工作中来,为集团2017年实现千亿元销售、2020年冲刺世界500强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我国的健康服务业刚刚起步,未来市场前景广阔,2016年,我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突破3万亿元,达到全球第一。《2016-2021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运行暨产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预计,2017年中国健康产业规模为4.9万亿元,2021年将达到12.9万亿元,未来5年(2017~2021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7.26%。相信“时尚中药”在新时期医药市场必将一展风姿。


(责任编辑:齐桂榕)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