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单揭晓 《小厨房 大药房》入选

  • 2018-01-10 10:58
  • 作者:满雪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中国医药报记者 满雪 报道  日前,科技部公布了2017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名单,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推荐、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小厨房 大药房》一书入选。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落实《“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和《“十三五”国家科普和创新文化建设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科技部组织开展了2017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荐活动,聘请相关知名专家组成评议组进行了独立评议,于各地各部门推荐的278部作品(共计596册)中评选出47部优秀科普作品,向全社会推荐阅读。

    

       《小厨房 大药房》一书的出版旨在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 (2016-2030年)》中关于“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的重点任务,推动中医药“绿色疗法”融入大众生活。作者姬领会、任萍立足于“寓药于食,药食同用”的中医优良传统,查阅古方典籍,结合自己的施诊经验,选取纯食材、无副作用的厨房必备品,编著成这本速查速用的中医药家庭科普读物。

    

       “大道本乎寻常,至理不外日用。”全书以传统中医药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的思想为指导,巧妙运用厨房中常见的生姜、葱白、萝卜、鸡蛋、盐、醋等食材,结合中医知识,针对人们常见的头痛、发热、肩颈疼痛、胃胀、腹痛等病症,把中医理论与厨房中随处可见的食材联系起来,深入浅出地将厨房之物的药用价值呈现于读者面前,充分发挥了中医非药物疗法在大众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的独特作用。阅读此书可以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有针对性地进行食疗,从而达到强壮身体、预防疾病的目的。

    

       作者姬领会现任中华传统中医学会副会长、澳门中医研究会副会长,是山东省首批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长期致力于中医药文化传播与推广,其著作《其实中医很简单》《三个月学懂中医》入选文化部“中国图书海外推广计划”之一“三本书项目”。《其实中医很简单》曾获评“2012-2013年度全行业优秀畅销书”。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