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三十二载求卓越 一以贯之践初心

  • 2018-08-03 14:51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地处云贵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被誉为“川西南中草药宝库”。“我10岁那年跟着身为中医的父亲及哥哥们进山采药,在山里待了4天3夜。采完后,新鲜的大黄摆在一块大石头上晾晒,我躺在一旁晒太阳。眼前是蓝天白云,耳边是虫鸣鸟叫,鼻侧是大黄的味道……”谈起在凉山州的成长时光,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回忆起来仍是幸福满满。


   图为好医生药业康复新液生产线


  图为好医生药业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产品质量检验


       时至今日,耿福能依然清楚地记得凉山哪里的药材长势最好、品质最佳。童年的采药经历让他对优质药材的寻求有着一份执着,更令他对人与自然的和谐有着深切的领悟。

    

源头把控  甄选优材

    

       1986年,耿福能创建商号“佳能达”,从事中药材贸易。此后几年,“佳能达”的业务范围逐渐由商贸向上游的制药环节延伸。但耿福能发现,制药环节用量较大的中药材多是农户自行种植(养殖),从种植(养殖)条件、种源培育、炮制加工等方面考查,这些中药材质量多难以保证质量。一些中药企业中药材供应渠道小、散、乱,药材质量参差不齐。

    

       “中医药的口碑很大程度取决于中药材品质,只有药材好,药效才能得到保证。”受父亲的教导,耿福能深谙中药材质量的重要性。如何解决优质中药材的供应问题,一度困扰着耿福能。经过认真思索,耿福能提出了自主建设中药“第一车间”的企业发展理念。他认为,中成药质量控制的第一个环节应该前移到种植(养殖)环节,药企建立环境稳定、生产可控的药材种植(养殖)基地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好医生药业用20多年时间来践行这一理念,建立高标准的美洲大蠊、附子、天麻、大黄等中药材养殖种植基地,实现了中成药原料来源规范化、标准化,中药材质量可控。其美洲大蠊养殖基地是国内首家通过中药材GAP认证的昆虫类中药材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美洲大蠊养殖基地;附子、天麻、大黄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多位于道地药材产区。耿福能坚信,有了合格的原料,再严格执行处方标准、工艺流程标准、检测标准三标合一,定能生产出高质量的药品。

    

       目前,好医生药业的产业主要分布在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医疗服务、中药材基地、医药研发、日化工业六个版块,全资子公司35家。其好医生康复新液、儿童抗感颗粒、桑姜感冒系列产品,美洲大蠊研末、附子饮片等产品近10年来累计新增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而这些产品的原料多由好医生药业自己生产。

    

技术创新  驱动发展

    

       对于创新的重要性,耿福能有清晰的认识。一方面,在我国悠久的历史中,中医药在护卫公众健康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要让传统中医药迸发新的活力,就要在传承的同时进行创新;另一方面,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激活社会经济活力的重要因素。

   

       在研发上,好医生药业舍得投入,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企业上百名研发专员中,有一半是硕士、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好医生药业建立了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两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一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拥有两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且是四川省创新型企业;建立了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地区首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浙江大学、四川大学、澳门大学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平台。

    

       凭借自身的实力和强大的“外援团”,好医生药业首次进行了国内药用昆虫全基因组和转录组研究。依托研究成果,中药大品种康复新液上市进程得以加速。康复新液是美洲大蠊干燥虫体提取物精制而成的中药制剂,在临床上用于各类黏膜、皮肤创面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能加快人体创面愈合速度,提高创面修复质量。这是一款主动修复黏膜的药物,也是《中国创面诊疗指南(2015版)》推荐的皮肤创面修复治疗用药。康复新液的相关研究及系列产品先后获“国家重点新产品”“李时珍医药创新奖”“四川省名牌产品”“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诸多荣誉,更得到医生和患者的认可,已成为10万家基层医疗单位的常备药品,也在4000家二甲及以上医院使用。

    

       这只是好医生药业创新研发的一个缩影。好医生药业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已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奖3项,学会协会科技奖5项。获得国家、省部级创新驱动项目合计5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已发表SCI论文11篇,正在审核拟发表23篇。拥有授权专利263个,审查和公示期专利137个,拥有注册商标1000余件。在抗肿瘤、抗耐药菌、抗病毒等领域有10余个在研新药,有大健康领域保健品、日用化妆品在研新品22项。

    

       创新技术的研究和突破正在为好医生药业今后的发展蓄积新动能。

    

精准扶贫  回馈社会

    

       2017年,好医生药业销售额达63亿元。同年,其在第34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上被评为“最具投资价值医药企业(非上市)”。2018年,通过行业审查及权威评估机构2017年的品牌价值评估,好医生药业集团所属“好医生”品牌价值评估316亿元。

    

       在创造财富的同时,好医生药业将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公司整体的发展战略。耿福能更是身体力行,每年组织队伍深入凉山村寨调研,助力脱贫攻坚。公司积极响应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的号召,用产业扶贫项目帮助农民提高收入。

    

       凉山州布拖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高寒山区,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是土豆和苦荞。针对当地地理条件,耿福能决定在布拖县发展附子种植业。好医生药业每年投入上千万元对当地彝族农户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并以提供种源、保底价收购等措施,切实保障种植户利益。同时,投资建立附子饮片工厂,在当地构建了从种植、加工、产品到营销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凉山州的附子种植面积已突破万亩,附子产量占全国60%以上,带动当地几千户家庭脱贫致富。

    

       会理是中国石榴之乡,石榴品质上佳。但因保质期短,不易储存和运输,存在销售困难。2007年,好医生药业成立四川会理果果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当地发展石榴产业,主要从事石榴浓缩汁生产、石榴功能酒的研制及石榴新品种的引进、试种、推广。此举既解决了销售问题,还延伸了产业链,带动当地果农增收致富。

    

       截至2018年,好医生药业在凉山州已投资9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超过2000个,其中有600多名在职员工来自贫困家庭。好医生药业还在大凉山地区积极捐资助学,设立“好医生奖学金”。

    

       “一个企业能做大做强,必然得到了全社会的支持。因此,企业必须履行社会责任,以公益慈善之举反哺社会。” 耿福能说。(中国医药报 记者 落楠)


(责任编辑:苗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