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监管应重视公众意见征询

  • 2018-08-09 13:01
  • 作者:孙娟娟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新闻背景


  为推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提升百姓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近两年来,沈阳、昆明、青岛、长春等城市纷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问计于民”活动,通过座谈会、恳谈会、问卷调查等各种形式,征询市民意见建议,并采取召开承诺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等方式回馈市民关切。调查问卷根据不同时间节点、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针对不同人群,在大学生群体、中小学生家长(教师)、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基层监管人员中广泛征询意见。调查结果显示,肉及肉制品、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以及校园及周边、农贸市场、饭店、网络食品安全是百姓最为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各地通过梳理分析调查结果,逐项形成具体问题清单与对策,加大对这些环节的监管力度。



  将食品安全监管视为一项与多元主体联动的合作事业,是英国食品标准局一直秉持的监管理念。在英国,公众参与被视为监管机构获取有效信息以改善决策的重要手段,同时,参与者在风险管理方面的自主性也获得监管机构的认可。而由此而来的监管透明度和公开性则是英国食品标准局和食品安全监管获得消费者信任的关键。


  我国一些城市针对食品安全开展的“问计于民”调查问卷无疑也是成功的公众参与案例,与英国食品标准局的理念不谋而合。


  这些城市的调查结果表明,肉及肉类制品、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等问题是市民最为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事实上,这样的调查结果对于全国各地的食品安全监管都具有借鉴意义。以肉类产品为例,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猪肉生产和消费国,高涨的消费需求使得肉类安全成为消费者的关注热点,肉类尤其是猪肉的供给质量(包括数量充足和质量安全两个方面)直接影响着消费者对我国食品安全的感知。因为除了客观的生物性、化学性危害,食品安全也是一种主观上的风险认知,尤其是消费感知。


  笔者认为,将问卷调查式的意见征询转变为基于公众参与的食品安全监管合作事业,还需要推进以下三方面工作:


  第一,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改进食品安全监管的回应性。食品安全监管的特点之一是风险管理,并根据风险等级安排有限的行政资源。需要强调的是,风险并不仅是一种客观危害,还涉及公众的风险认知。因此,当调查表明百姓高度关注肉类、食用油等食品安全问题时,监管部门除了强化这类产品的监管外,还可以通过风险交流告知百姓相关的监管成效和自我风险管理知识。


  第二,在有效利用意见反馈的基础上,确保意见征询和公众参与的长期性。对于意见征询,调查问卷是一个有益的开端,且意见反馈对于改进食品安全监管也具有指引性。当公众满意度成为衡量食品安全监管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时,这样的征询机制也可以制度化,以便定期搜集公众对于食品安全监管的关注点、意见和建议。除了为监管决策提供切实依据外,定期化的公众反馈本身也可转化为衡量监管改进与否的评估依据。


  第三,对于公众参与,问卷调查所实现的信息搜集和结果反馈依旧是单向的信息往复,因此,可以结合既有的成果进一步探索有利于公众献计献策乃至直接参与决策的双向对话机制。例如,在既有的风险交流制度下,成立由消费者组建的咨询委员会,或者就食品安全的议题在校园开展校际辩论赛,提高青少年的学习热情和参与度等。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