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安全无小事 应急演练铸精兵——2018年辽宁省暨大连市药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侧记

  • 2018-09-06 14:13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2018年辽宁省暨大连市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现场。本报记者 叶阳欢 摄


  “你好,这里是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办公室,请讲。”“我是甘井子区长兴医院院长,有7名住院患者使用生脉注射液后陆续出现高热、寒战、四肢无力等临床症状。我们已初步排除了医疗事故,怀疑是药品质量引起的不良事件。”“好的,我立即向局领导汇报!”


  这是8月28日上午,在由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大连市政府主办,大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大连市甘井子区政府承办的2018年辽宁省暨大连市药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现场开头的一幕。本次演练被列入辽宁省政府重点项目,是辽宁省首次举办的跨区域药品安全应急演练,由“环黄渤海及东北三省旅游城市”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协作成员单位哈尔滨、大连、丹东、青岛等地的110余名药品监管人员共同参与。广东、黑龙江、吉林、山东、辽宁5省20个城市和地区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代表约400人观摩。


  此次演练采取实战情景视频播放和现场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共设置26个情景,连贯演示监测预警与信息报送、先期处置与联合研判、现场调查与协同溯源、应急响应与响应升级、统筹应对与舆论引导、响应终止与善后处理6个环节。


  演练模拟8月6日8时,大连市某药品生产企业设备故障,致使微生物繁殖,导致多名患者在输液治疗过程中出现高热等症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对处置的全过程。


  在演练中,发生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后,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快速介入调查,启动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程序,上报甘井子区委、区政府、大连市食药监局。大连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中发现群体不良反应聚集信号后,按照大连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药品(医疗器械)群体不良事件应急预案进行处置,持续关注事件进展,并立即将情况上报辽宁省药械审评与监测中心、大连市食药监局。甘井子区政府根据事件调查情况,立即启动甘井子区药品安全突发事件(Ⅳ级)应急响应,暂停该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生脉注射液在该区销售使用,并将事件调查情况通报大连市食药监局。大连市食药监局成立应急领导小组,指导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做好应对处置工作,并向大连市委、市政府和辽宁省食药监局报告,同时协调大连市卫生计生委做好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经大连市食药监局提请,大连市政府启动“8·6药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响应,成立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并设置事件调查组、危害控制组、医疗救治组等6个工作组。哈尔滨市、丹东市、青岛市及大连市各级监管部门针对事件开展跨区域、多环节应急信息共享与协同联合应急处置。哈尔滨、长春、大连、青岛等11市按照《黄海、渤海周边及东北三省旅游城市的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框架协议》进行信息通报、药品下架封存、召回等相关工作。


  8月8日9时,大部分病人痊愈出院,全市无新增病例。涉事企业停产整顿,未使用的问题药品得到有效控制,并陆续召回。宣传部门及时发布事件进展信息,澄清有关情况,回应公众关注,舆情平稳回落。经专家评估论证,事态达到响应终止条件,大连市政府于当日16时终止“8·6药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响应”。


  “演练克服了多地、多部门、多环节等难点,促进了大连市乃至黄渤海周边及东北地区药品安全突发事件联合处置能力的提升。”辽宁省食药监局副巡视员李卫平表示,该省食药监管部门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预案,全面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记者 叶阳欢)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