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完成477项蒙药地方标准制修订

  • 2018-09-06 14:16
  • 作者:杨燕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蒙医药在我国民族医药学中占有重要地位,有2800多年历史,蒙药约有2000余种。


  为推动蒙药产业健康发展,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不断推进蒙药标准化体系建设。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完成制修订蒙药地方标准477项,建立了蒙药地方标准体系,为推动蒙药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准滞后  产业发展遇“瓶颈”


  蒙药与中药相似,都以草药为主。早在12世纪前,蒙古族就有了本族的药剂和疗法。在内蒙古草原上和森林中生长着丰富多样的药用植物,蒙古族人民用这些药用植物治疗疾病和骨折、外伤,积累了丰富的药物学知识。


  长期的临床实践证明,蒙药对常见病、多发病以及某些疑难杂症具有独特疗效,尤其对心脑血管疾病、流感、代谢障碍、老年病的治疗以及在预防保健、抗衰老等方面有着许多优势。


  然而,蒙药产业化发展不断遭遇“瓶颈”。有数据表明,2016年,蒙药年产值不足10亿元,而同样作为民族药的藏药,其年产值约是蒙药的3倍,苗药的年产值至少是蒙药的15倍。


  记者了解到,制约蒙药产业化发展的“瓶颈”之一就是蒙药标准滞后。“蒙药分为蒙药材、蒙药饮片、蒙药成药和医疗机构蒙药制剂。现行的蒙药材标准是1986年制定的,30多年没有重新制修订。”内蒙古蒙药研究专家那生桑介绍说,近几年,随着大众对蒙药的逐渐认可,蒙药材常用品种已达500多个,而现行标准只收录了322个品种。“目前,蒙药饮片炮制方法还没有完整的规范,蒙药制剂虽然有标准,但非常落后。”那生桑说。


  那生桑表示,标准滞后导致蒙药技术水平跟不上现在的管理水平要求,影响蒙药产业化发展。同时,标准滞后还影响蒙药新药开发,近20年蒙药没有新品种出现。他强调,只有重新制修订蒙药标准,才能让更多蒙药走向市场。


  建立体系  促进蒙药现代化


  截至目前,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秀兰已带领团队,对41个蒙药材品种进行了实验研究,修订了281个蒙药材品种功能主治等标准,已完成《内蒙古蒙药材标准》起草说明,正在等待对该草案的复核。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蒙医药事业发展,2010年,专门制定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中医药条例》,此后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和扶持蒙医药事业的政策和措施。2017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将蒙医药列为加快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4年,内蒙古食药监局将制修订蒙药标准列入内蒙古政府组织实施的《内蒙古自治区推进标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中。该局以“标准化”为发展突破口,以“蒙药制剂规范”“蒙药材标准和炮制规范”“蒙药安全性评价实验室”等蒙药标准化项目建设为切入点,会同内蒙古医科大学等科研部门,目前已制修订蒙药地方标准477项,包括《内蒙古蒙药材标准》(增补本)、《内蒙古蒙药材炮制规范》(2015年)、《内蒙古蒙药材炮制规范》(2017年)、《内蒙古蒙药制剂规范》(第二册)等,并建立了蒙药标准体系,强力推动蒙药现代化和产业化发展。


  “我们将全面修订《内蒙古蒙药材标准》(1986年版),现在正在对水柏枝等41个品种,按照蒙医药理论确定的性味、功能与主治、用法与用量等开展修订、复核工作。”内蒙古食药监局科技标准处处长尹志奇表示,该局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积极组织制修订蒙药标准,并制定了蒙药标准发展规划。


  补充完善  标准质量再提升


  据了解,内蒙古食药监局计划于2018年至2020年,再完成蒙中药材标准制修订714项。


  尹志奇表示,该局将对历代蒙医药文献所用蒙药材品种进行系统收集整理、基原考证、资源普查,整理出蒙药材品种目录,开展医学、药学研究,补充完善蒙药材标准;还将通过专家论证和遴选,收载临床常用、疗效明确、安全可靠的蒙药材品种,并计划于明年编辑出版《内蒙古蒙药材标准》,满足蒙药生产和医疗机构配制制剂的需求。


  此外,该局还将参考蒙医药学经典著作和临床习用历史经验,结合内蒙古蒙医药学专家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开展蒙药特有的炮制方法研究,筛选安全有效的方法,制定蒙药材炮制规范;以蒙药材独特的炮制方法为主,收载约550个蒙药饮片炮制规范,并计划于明年编辑出版《内蒙古蒙药材炮制规范》(2019年),满足蒙医临床处方用药需求。


  为进一步提升蒙药标准化水平,该局还将着力整理和挖掘蒙药历史成方制剂,筛选临床使用量大的和急需规范提高标准的重点蒙药制剂,组织制修订蒙药制剂规范;开展蒙药有效和毒性成分、重金属、农药残留和真菌毒素等有害物质的研究和控制,提升蒙药标准质量水平。


  对于即将出台的各类蒙药标准、规范,内蒙古科尔沁药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伏莹说:“重新制修订蒙药地方标准意义重大,有利于企业开发新品种,增强企业后劲,为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寇卫国则认为,标准可以提高蒙药产业声誉,有利于蒙药产业化发展,壮大蒙药市场份额,为蒙医药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发挥积极作用。(记者 杨燕)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