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的咳嗽由药物引起!正服用7种药的人请提高警惕

  • 2018-09-07 11:04
  • 作者:
  • 来源:生命时报

  人有三样东西是无法隐瞒的:咳嗽、穷困和爱。感冒、咽喉炎、急慢性支气管炎,雾霾、粉尘、吸烟、环境污染……都可能引发咳嗽。然而,还有一种经常被忽视的因素,就是某些药物引起的药源性咳嗽。曾有临床调查数据显示,约有20%的咳嗽属药源性咳嗽,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降压药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类降压药,如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贝那普利、福辛普利、赖诺普利、培哚普利等。由其诱发的咳嗽,占慢性咳嗽病因的1%~3%,停药后可缓解,一般4周内可恢复正常,不需要药物治疗。


  抗菌药物


  如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红霉素类、四环素类、磺胺类药物等。引起咳嗽、发热、气短、胸痛、胸腔积液、胸膜肥厚和肺间质纤维化等,严重者可引起过敏性肺损伤。其发生机制多与过敏有关,一般停药即可缓解,也可口服糖皮质激素和抗组胺类药物来缓解症状。


  抗凝药


  如肝素、华法林,可诱发胸腔或肺实质出血,引起咳嗽。


  利尿剂


  如氢氯噻嗪,可致间质性肺炎急性发作、非心源性肺水肿,表现为用药后数小时出现哮喘、咳嗽、哮鸣音和低热。


  抗心律失常药


  如胺碘酮。该药的肺毒性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会引发咳嗽。发现胺碘酮引起的肺毒性后,症状轻者可遵医嘱减少剂量,并监控肺部情况,重者须立即停药。


  抗结核药


  多发生在用药3周后,刺激性咳嗽为主,可伴有发热、流涕、流泪、喘息,淋巴结肿大,胸片表现为肺泡炎和胸腔积液。停药后症状可缓解,口服糖皮质激素也可改善症状。


  抗肿瘤药


  如博来霉素,可引起干咳、呼吸困难、发热。常发生于70岁以上的患者,发生率为2%~40%,常在停药数周、数月甚至数年后出现。发生肺损害后须立即停药,可以静脉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同时给予低流量吸氧,缓解呼吸困难的症状。


  特别提醒


  使用上述药品时一旦出现咳嗽,咨询医生后停药或换药,一般咳嗽可终止;有顽固咳嗽者,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