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关注养老服务机构食品药品安全

  • 2018-11-02 11:50
  • 作者:蒋守福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围绕实施“养老贴心工程”,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机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会同民政部门协同发力,确保养老机构内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的饮食用药安全。


泉州市组织开展全市养老机构食品药品安全状况的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养老机构是否开办食堂、集中用餐人数;是否设立卫生所(室)和药房(柜)、主要储备药物品种等基础信息;按照“一院一档”的要求,建立健全养老机构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档案,将监管对象全面纳入信用分级、风险分级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体系,确保监管工作做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


泉州市将食堂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列入养老机构设立登记、标准化建设、星级评定、示范创建的基础条件,督促开办主体依法申办食品经营许可。同时,建立主体准入信息抄告制度,试点养老机构申办设立和食品经营许可的联审联办,进一步压缩窗口办事环节和办理时限;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设立预约服务和绿色通道,加强对养老机构新设立、改建食堂的现场勘查力度,确保相关软硬件设施符合集体用餐准入条件。


泉州市将养老机构食堂和药房(库)纳入养老服务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体系,作为养老机构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加以推进;将养老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建设与推进“互联网+养老”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引导老人亲属和社会公众参与对食堂食品安全的社会监督。同时,依托养老机构星级评定、食品安全放心食堂评选等活动,建设一批硬件设施过硬、管理制度规范、服务质量良好的养老服务示范单位群体,以点带面引领养老产业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整体提升。(蒋守福)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