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油炸不一定更健康

  • 2023-03-14 15:57
  • 作者:李建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不少喜欢零食的小伙伴常选择“非油炸焙烤型”膨化食品,因为无论是这些产品的外包装宣传,还是超市销售人员的热心推荐,都在反复强调“非油炸更健康”“非油炸,吃了不长胖,也不上火”。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薛勇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说,很多所谓非油炸食品并不像人们想得那样健康,消费者选购食品时不必特别在意是否油炸,而应结合自身情况注意膳食平衡。


  薛勇指出,首先,油炸食品不一定就不健康,很多油炸食品中所含的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都是人体膳食不可缺少的元素。


  其次,非油炸食品的油脂含量确实相对较少,水分含量明显高于油炸,脂肪含量和热量相对低一些,再加上烹调温度相对较低,对营养素的破坏也相对较小。从这个角度来说,非油炸食品的确更健康。


  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有些非油炸食品所谓的健康只是一个概念,远没有想得那样好。比如,不少非油炸膨化食品为了使口感酥脆,往往要加入高饱和的油脂,它们往往含有大量的棕榈酸或硬脂酸。虽然不需要油炸,但脂肪含量都在15%以上,有的甚至高达30%。此外,有的企业还使用氢化植物油,这种油虽然稳定性较高,但是含有饱和脂肪酸,长期大量摄入易引发心血管等疾病。


  因此,选购食品时不必刻意看重概念上的“油炸”或“非油炸”,而应多看配料和成分表,尽量选择脂肪含量低、热量低、钠含量低的产品;尽量挑选不含氢化油成分的食品,以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尽量挑选那些加工温度低、加工过程简单的食品。(李建)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