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果园、综合利用!砀山将水果吃干榨净

  • 2018-11-08 14:07
  • 作者:陈燕飞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 记者  陈燕飞 报道  10月19日,在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省砀山县。记者看到,县电商协会副会长、一体合作社理事长绳力勇忙得不可开交。"今年梨年份好,往年卖不上一块,今年都能卖到一块六七一斤。"刚说完,绳力勇手机再次响起。"这段时间我净忙着到处抢果子了。"绳力勇笑道。在砀山,水果产业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发家致富的重要途径,也成为贫困户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


  种出最好吃的梨


  砀山县位于皖苏鲁豫四省七县结合部,县域面积1193平方千米。土质深厚、水质优良、昼夜温差大,上天赋予了砀山优越的水果种植条件,2017年,砀山全县水果种植面积70万亩,其中有酥梨40万亩,还有苹果、黄桃及其他杂果30万亩,年产水果总量超170万吨。


  砀山酥梨种植历史悠久,目前仍有百年以上老梨树6万余株。10月16日一大早,砀山县薰衣草家庭农场就挤满了前来参赛的果农。在写有"复兴砀山酥梨从我做起"的海报上,果农的签名已经密密麻麻--砀山县农民丰收节暨首届互联三农杯"寻找最好吃的砀山酥梨"在这里举行。


  大赛采取现场评选的方法,5位果树专家组成评审组,分两轮进行评分,第一轮根据果品端正度、果面颜色、果点大小等外观品质,从30多份样品中选出18份进入第二轮;第二轮根据果核大小、可溶性固形物、口感等内在品质评选出10个样品,按照总分排名选出最好吃的砀山酥梨。最终,来自程庄镇宋草庙村酥梨种植户黄玉玲摘得"最好吃的砀山酥梨"的桂冠。现场有不少人感叹,黄玉玲家的酥梨"吃着就是小时候的味道"。"要用特别松的沙地,最好是风一吹就起尘;用生物菌肥、有机化肥;密植,株距2.5米、行距3米。"记者来到黄玉玲家的时候,正碰上黄玉玲传授种植经验,"这两天来家里的人非常多。有好的做法不能藏着掖着,大家一起受益。"


  "寻找最好吃的砀山酥梨"活动只是砀山酥梨走品牌化、特色化的一个缩影。砀山县委书记王广敏告诉记者,要实现全县水果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砀山县还必须全力打造砀山现代农业升级版。


  "这边是21个车厘子棚,一棚产量能达到2000斤。"在安徽荣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李荣浩边走边向记者介绍。安徽荣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坐落于砀山县李屯村,是砀山县政府重点扶持的现代农业企业。记者看到,李荣浩自主研究设计的6个现代化钢构大棚马上竣工,届时该公司大棚数量将增加到89个。这些大棚用于种植高档蔬果,大棚的温湿度等情况能够自动调节,现代化气息浓厚。在李荣浩的带动下,不少村民到公司取经,学习现代种植技术。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李荣浩还成为李屯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在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路线指引下,砀山建成现代化"数字果园"20余个,全县70万亩水果种植全部获得了无公害基地认证,其中有6万亩砀山酥梨获得绿色食品基地认证。砀山县还被国家批准建设国家级砀山黄桃标准化示范区试点。


  将一个水果吃干榨净


  "一般来说梨是寒性的,但我的梨膏不同,因为经过高温处理,平时体寒的人也可以喝。"在一体农业合作社,绳力勇指着一瓶自制梨膏告诉记者。


  梨膏是砀山水果深加工的一个产品。据了解,目前砀山县已经建立了从生产到储藏、从罐头加工到浓缩果汁、果胶提取、果渣综合利用等一整套水果生产加工产业体系,不断拉长果蔬产业链条,产品附加值显著增加。


  安徽砀山海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水果加工龙头企业,主要从事酥梨深加工。在该公司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酥梨经过生产流水线,加工成浓缩果汁,剩余的果渣再经过另一道流水线,提取出果胶,产生的废果渣走上第三、第四道流水线,分别制成固体有机肥和液体有机肥,用作绿色有机水果生产。该公司负责人苏永全告诉记者,海升果业公司年生产果胶1300吨,占全国果胶生产总量的25%。


  "做大做强龙头企业,通过第二产业,拉动提高第一产业。"王广敏说。目前,砀山县共有市级以上水果产业化龙头企业40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7家,市级32家;水果加工企业年设计加工能力由原来的不足20万吨增至120万吨。2017年水果加工量50多万吨,实现营销收入56.43亿元,产值39.23亿元。


  在砀山水果的整篇文章中还另有一个美丽的段落--至今已举办了10届的"梨花节"。


  一夜春风来,万树梨花开。每年3月底4月初,砀山万顷梨园飘香。在万亩花海中,多项主题活动精彩纷呈:俄罗斯油画作品展中国巡展(砀山站)、全国摄影大展、国际马拉松赛、国际马术耐力赛等,这些活动受到旅游的普遍好评。据统计,近3年来,赴砀游客共达3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4亿元。而这又带动了水果的销售,反哺了果业的发展。


  电商促砀山水果远行


  在砀山,几乎人人都知道电商。据统计,作为国家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砀山县目前已拥有电商企业1211家,网店、微店超1.5万家,10万余人从事电商及相关产业。在为砀山酥梨远销插上翅膀的同时,电商也成为帮助贫困户成功脱贫的武器。


  许静是个"95后",家住砀山县玄庙镇,家里种了上千棵梨树。秋天果满枝头,酥脆多汁,许静把家里酥梨的照片拍下来发在了微信朋友圈。"起初只是随便发发,没想到很多朋友都表示想购买酥梨。"许静说。


  许静的电商生涯由此起步。随着客户量不断增加,2014年,许静大专毕业后索性回老家专职做起了微商,通过朋友圈销售家里的酥梨,并很快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进入电商领域的许静不断钻研,拥有多个属于自己的电商平台,对接了不少微商,酥梨等水果年销售额达到数千万元。


  水果电商的发展不仅让许静这样的年轻人致富,还帮助了不少贫困户脱贫。今年33岁的李娟,在十年前被诊断罹患脊髓空洞症,全身只有头部能动。因为重度残疾,丧失劳动力,是当地的贫困户。但是,得益于许静以及电商平台的帮助,李娟自力更生实现了脱贫。


  2015年由于连降大雪,李娟父母辛苦种出来的数万斤苹果全部滞销。但是借助许静和她朋友们的电商平台, 这数万斤苹果一夜之间全部卖光。李娟由此看到了水果电商的巨大潜力。


  记者见到李娟的时候,她正在操作手机:触控笔用胶布粘在一根铁筷子上,然后拿嘴用力咬住。手机上不时发出的"叮咚"声,一份又一份订单在"敲门"。"水果电商让我重获新生。"李娟告诉记者。


  凭借一份毅力,2017年李娟销售水果超过40万斤,成了带动乡里共同脱贫致富的"电商CEO"。李娟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在砀山,李娟比我更有名气。"砀山县委书记王广敏笑着告诉记者。2016年,砀山县网上农产品销售额达31.6亿元,成为全国县级农产品电商销售大县,并荣获"2016年中国十大农村电商合作探索奖"。2017年,砀山县网上交易额超40亿元,以优秀等次顺利通过国家商务部对该县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绩效评价,名列全省第一,走出了全国电商精准扶贫的"砀山模式"。


  "围绕水果做好文章,最大的得益者是老百姓。"王广敏告诉记者。根据统计数据,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751元,比上年增长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96元,比上年增长9.6%。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