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不少老人囤药“上瘾” 过期药品回收压力重重

  • 2018-11-28 13:46
  • 作者:赖皓阳
  • 来源:水母网

  11月中旬,山东省烟台市食药监局组织了一场过期药回收活动,许多市民一大早就前去排队,短短几个小时回收了300余种过期药,价值12万元。从2012年开始,烟台每年都会举办几次过期药回收活动,不少药店也都有过期药回收点,但即便如此,每次活动现场都十分热闹。


  通过每次举办的集中回收活动,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家里存放着大量的过期药,有些药没有开封就已经过期。还有许多药年头久远,不少市民甚至回想不起药品何时购买,作何用处。为何市民手上有大量过期药?市民在用药、买药方面应该注意些什么,成为每次回收过期药活动食药部门的宣传重点。


  不少老人囤药“上瘾”


  “天天打电话订一些药,买回来吃不了几天又买新的,儿女怎么说也不听。”在过期药回收现场,来陪母亲“上交”过期药的李女士很无奈,她说自己80岁的老母亲好像买药“上瘾”,平日里不仅在药店买药,还喜欢听收音机广播买药。“我妈就是有点高血压,但凡听着广告好就要买,许多药只是调节血压的功效,买了吃不完的就过期了。”李女士说。


  其实像李女士母亲一样喜欢“屯药”的老人不在少数,家住石沟屯的吕老人带来了20多盒脑血栓药,价值5000多元。“搞活动的时候买的,当时是买10盒赠8盒,买得越多赠得越多。”吕老人说,家里光治疗心脑血管的药有好几种,有时候吃着一种效果不好就换成另一种,许多药屯了不少最后都过期了。


  无论哪一次的回收现场,老年人几乎占了九成以上,上交的多是降压、降糖药和一些滋补类中成药。这些药品之所以过期,无非是买的多了“吃不完”。“许多老人都有屯药的习惯,就喜欢买药,从回收现场情况来看,许多药品都是老人盲目屯药吃不完导致的过期。”市食药监局药品科工作人员孙雪杰介绍,盲目买药是造成药品浪费的主要原因。“有些人认为如感冒、肠道等方面的常用药经常用得着,所以每次都花不少钱,其实很多药还未来得及吃就过期了。”


  辅助用药易被“剩下”


  记者在活动现场发现,许多辅助用药成为“过期大户”。“现在去医院开药,不少医生开的都是一些中成药,很少年轻人能坚持吃的。”市民宋女士在“清扫”家里小药箱时发现了好几盒过期的“金菌灵胶囊”,她问儿子,得知是因为有次儿子皮炎去医院,医生给开了六盒,说是辅助治疗,结果儿子吃了一盒就停了。“这个药就是调补气血的,也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许多年轻人吃几次就落下了。”


  不少市民有体会,每次去医院,医生在对症下药时,总会开一些辅助类药品,而这类药品短期内看不到效果就会被“弃用”,最后导致过期。“有次我淋巴结肿大,去医院检查是有炎症,给开的消炎药加这个药辅助,功效是清热去肿”市民王女士带来的过期药中有4盒“点舌丸”,她告诉记者,医生让一个周后去复查,但是开的药却能吃半个月,结果一个周后她去复查,医生又重新给她开了药,这之前的药就又剩下了,之后再也没有机会去吃。


  许多辅助类用药基本都是每天2-3次,上班族很难坚持,有时落下个一两次就干脆不吃了。加上现在许多医生开药过量,经常整包、整盒出售,有些药可能只需服用一次或几次,而剩余的药开封后存放时间长了易过期失效。


  药店“促销”容易多买


  眼下,连锁药店几乎遍布大街小巷,许多街道短短几百米四五家药店,而这些药店几乎常年在做“促销”活动,比如药品搭配购买更便宜,买药满额有礼品赠送等,这让许多市民在无意中购买了许多不需要的药。


  “有一次去一家连锁药店买药,赠了10元抵扣券,店员说买一款指定药可以直接抵扣10元,最后买了两盒大叶青片。”市民朱女士说,像大叶青这类感冒药,家里不下十余种,许多都快过期了,但是每次有需要了都会去买新的。


  记者了解到,像感冒药、消炎药是过期药大户,正是因为市民不良的买药习惯,加之现在一些药店为了业绩,推销一些市民不需要的药品,让人不知不觉中多买了许多药。“我每次去药店指定买一款药,都会被推荐买其他搭配的药。”市民于女士说,像买感冒药就会被推荐买消炎药和VC,买中成药又被推荐买保健品,而且现在不少药店都有买赠活动,确实容易多买药。


  随着医保制度的健全,医保定点药店的增多,许多市民可以拿着医保卡到药店买药,而且医保卡里的钱只能用来购买药品,在一定程度上也加重了盲目购药的情况。


  “过期药品”回收压力重重


  烟台市食药监部门曾做过一份调查,一半以上市民家里存有过期药品,三分之一的市民没有定期清理家庭储备药品的习惯,不少家庭对于过期药的处理就是“一扔了之”。过期药的危害无论是误食还是丢弃都不容小觑,虽然烟台从2012年已经开始实行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工作,但仍面临一些困难。


  记者了解到,企业主动开展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多采取以旧换新、折价回收、“半价换购”的方式,属公益行为,企业为此要损失不少利润。举例来说,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已回收过期药品价值400余万元,按照半价换购计算,企业要为此付出200万元,如果不能作税前扣除,企业付出的代价更大。再就是储存压力大,监管部门要求,参与定点回收的企业要有专门的场所存放过期药品,做到账物相符。由于回收量大,企业不得不在库内或经营场所开辟专门场所存放,安排专人负责清点登记,影响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回收来的过期药品还面临销毁压力。依靠企业自身,无法对如此大量的过期药品实施无害化处理,必须由药品监管部门出面协调相关主管部门实施处理。由于过期药品不同于普通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要收取一定处理费用,药监部门预算中无法开支此项费用,定点回收企业回收过程已经让出利润,再支付销毁费用更加难以接受,使销毁工作也成为两边头疼的麻烦事。


  目前,烟台的过期药回收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491家药店开展“定点回收”。虽然过期药有了“终了”之地,但从源头来控制过期药的产生才是市民和药监部门“双赢”之举,这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市民养成合理的用药习惯,医院和药店在开药和卖药做到自律,形成良性的药品流通,避免无必要的药品浪费。(记者 赖皓阳)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