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科学监管与监管科学论坛在京召开

  • 2018-12-10 09:38
  • 作者:宿志红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 记者 宿志红 报道  12月1日,以"监管改革与监管科学的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五届科学监管与监管科学论坛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市场监管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论坛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联合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工商行政与市场监管研究所承办,《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协办。政府代表及行业专家等14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第五届科学监管与监管科学论坛合影


  开幕式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肯定了大市场监管格局下"科学监管与监管科学"的必要性。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的推进,政府职能发生了历史性重大转变。市场监管改革成为重中之重,取得重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这是在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以及信息技术大发展的背景下,总书记对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监管创新提出的新要求。要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化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相结合,加强学者、学科、学校、科研院所和相关部门合作交流。


 冯培书记开幕式致辞


       此次论坛共分主旨演讲、主题报告、分论坛报告和研究生报告四部分。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综合规划司副司长郑冠兰指出,科学监管是解决市场失灵、竞争不充分、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的重要方式。应做好"六个着力、六个当好"。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着力强化竞争政策,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着力防范市场风险,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着力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当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着力实施市场综合执法,当好高效监管的实践者;着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监管方法不科学,有可能抑制行业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周汉华表示,但要真正形成网络市场协同科学监管的格局,必须有相应系统的体系构建。建议通过构建非对称纵向监管机构,科学界定网监部门职能,构筑优势互补横向监管建立网络市场协同监管体系。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生态文明教研部副教授胡颖廉则认为,监管部门对第三方的认识上应实现从"伙计"到"伙伴"的转变。他表示,基于独特的历史路径和体制结构,我国监管部门面临独立性、专业化、回应度(提供多元监管服务)等挑战,制约监管绩效的生成。而独立于政府、有意愿且有能力参与到公共事务治理中的第三方具有市场化、专业化、竞争化等特征,理论上能弥补政府监管这些缺陷。现阶段监管工作中,政府应重视第三方的培育和监管。即不仅将其看做其职能的延伸和补充,而应将其作为合作伙伴关系。


  "一轴多骨的伞状结构是不同于网络治理结构,能够更好地解释和指导中国当前实践,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监管的理论框架。" 首都经贸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刘智勇提出,伞结构是在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充分建立的情况下,为加强市场监管,政府成为治理核心和主干,社会主体为枝干,强主轴、多骨干、重制度支撑和协调的一种治理结构。其未来发展方向就是在信用社会基础上建构弱主轴,多骨干、多层次、扁平化的网络治理结构。


  开幕式致辞


  "科学监管与监管科学论坛"自2014年始,已经连续举办五届。论坛秉持聚集人才、传承特色、反哺学科建设的指导思想,"以科学精神促进监管实践与监管理论相结合,以科学理论指导监管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的作用,影响力不断增强,得到了各界专家学者和领导的热情参与和积极支持,建立起一道理论和实践界沟通交流的桥梁。论坛能够紧扣时代脉搏,以笔为盾、倡导法治、维护公平、守护安全,助力监管改革,为监管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做出了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