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稳定增长 监管日趋完善——2018年中国化妆品行业动态简析

  • 2019-01-08 20:31
  • 作者:何聪芬 陶丽莉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化妆品行业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且长期处于高成长期。而刚刚过去的2018年,化妆品行业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对整个行业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本版结合化妆品产业和监管领域的一些标志性事件及变化,对此进行简要分析。


 2010~2017年化妆品市场规模


  行业发展大事记


  (一)化妆品市场规模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目前,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化妆品市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我国限额以上企业化妆品零售额,2015年达2049亿元,同比增长8.8%;2016年达2222亿元,同比增长8.3%;2017年达2514亿元,同比增长13.5%;2018年1~11月为2375亿元,同比增长10.5%。2010年~2018年,我国化妆品市场始终保持稳健增长态势,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二)中医药理念与大健康产业引领行业风向标


  将传统中医药文化理念应用于化妆品的研制与开发,一直是行业热点。


  从当前国家规划角度讲,发展大健康产业已成趋势。而以中药和天然植物提取物为原料的化妆品,正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民族化妆品企业相继推出基于中医药文化理论的品牌和产品,外资品牌亦愈发重视中药化妆品原料及产品的研究与开发。


  所以,无论从研发、市场还是从监管的角度,都迫切需要研究制定中药化妆品原料相应的标准要求,正向引导民族化妆品企业重视研发,肩负起弘扬我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重任。


  (三)行业协会推动团体标准的制定与推广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供市场自愿选用,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


  改革方案推出后,化妆品行业团体奋勇争先,密切联系行业企业和科研机构等,竞相开展团体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已经公布了现行的化妆品行业团体标准22项,涉及检测方法、检验检测实验室管理、备案档案管理、生产溯源档案规范、包装、经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履约规范、委托生产质量协议指南等诸多方面。


  (四)精准护肤体系建立势在必行


  随着消费者文化整体水平的提高,理性选择化妆品已成为一种趋势。但是,大众消费者的皮肤类型缺乏精细分型数据库,造成了化妆品企业的产品不一定适合消费者需求,同时也存在消费者不了解自身皮肤状态(分型),不能正确选择合适产品的双重矛盾。


  因此,精准护肤体系的建立将解决企业产品与消费者选择之间的矛盾,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2015年3月,科技部召开国家首次精准医学战略专家会议,提出中国精准医疗计划(Preventive Medicine and Diagnosis Innovation Program,PMI)。


  对应PMI,可以预测,精准护肤(Preventive Cosmetic and Diagnosis Innovation Program, PCI)也将是化妆品领域发展的必然趋势。


  传统的皮肤护理是主观性地把皮肤分成几大类,主要包括油性、干性、混合型、中性皮肤或敏感和非敏感、痤疮和普通等进行护理,但是这种产品研发和护理方式存在“对症不对因”的不足,随着皮肤无创检测技术、皮肤影像技术的发展,皮肤生理特征开始被量化处理,现代皮肤组学的出现促进了精准护肤。PCI就是在对人皮肤状态精准诊断和分类的基础上,精准应用合适的功效成分来研发高水平化妆品。


  所以,PCI在推进创新性护肤品研发、保证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方面具有重要地位,其体系构建值得关注。而建立从传统护肤到精准护肤的理论体系和科研框架,实现从“对症护肤”到“对因护肤”质的飞跃,将会促进我国化妆品行业发展。



监管政策大事记


  (一)行业主管部门设置和职能调整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明确,组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国家药监局主要职责是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注册并实施监督管理等。


  国家药监局内设化妆品监督管理司,职能包括组织实施化妆品注册备案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化妆品注册备案和新原料分类管理制度;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化妆品标准、分类规则、技术指导原则;承担拟订化妆品检查制度、检查研制现场、依职责组织指导生产现场检查、查处重大违法行为工作;组织质量抽查检验,定期发布质量公告;组织开展不良反应监测并依法处置。


  (二)进口化妆品关税再度调整


  自2017年12月1日起,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了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2018年5月3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的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部分进口日用消费品的最惠国税率。其中,化妆品及相关个人护理用品最惠国暂定税率取消,改为实施最惠国税率。


  税率大幅度降低无疑将大大促进2019年进口化妆品及个人消费品的增长。短期来看,将对我国相关消费品生产企业构成冲击。但长远来看,这既是老百姓的消费福利,也会倒逼国内日用消费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品品质。


  (三)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全面实施


  2017年1月17日,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原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在上海市浦东新区试点实施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2018年3月8日,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告,将试点扩大到包括天津、辽宁、福建、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广东及浙江的10个自贸区。


  2018年11月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自2018年11月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不再受理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申请。进口化妆品生产企业应当在产品进口前,委托境内责任人通过网络平台办理备案手续,取得电子版备案凭证后方可进口。公告还强调,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应加大备案进口产品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加强与海关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通报产品质量安全信息,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审批管理改为备案管理,将大大缩短国外最新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进一步强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是建立在不降低产品安全监管要求基础上的制度创新。


  (四)中国首部电子商务法出台


  2018年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并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该法是我国电商领域的首部综合性法律,共七章八十九条,包括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经营行为、合同、快递物流、电子支付等,对电子商务发展中比较典型的问题,都做了比较明确和具体的规定,为我国化妆品行业的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奠定了基本法律框架,消除了网售化妆品监管的灰色地带,有利于净化网络销售化妆品的环境,肃清隐藏在电商销售平台后的制假售假、非法添加行为以及销售非法渠道进口化妆品的行为;也有利于加强化妆品经营流通环节监管,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作者单位:北京工商大学理学院化妆品系,北京日化协会)


  编  后


  2018年,中国化妆品市场春意盎然,中医药理念与大健康产业激发行业创新潜能,精准护肤引领新潮流,团体标准制定塑造行业规范新格局;政府机构改革,进口关税再降新低,进口非特备案管理全面实施,《电子商务法》出台……这一系列利好政策将引领化妆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品品质,提升民族品牌价值和影响力。


  2019年已至,新的一年定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每周医药看点(3.8—3.14)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柴黄口服液和阿胶胶囊由处方药转换为非处方药;国家药监局发布第六十五批仿制药参比制剂目录……3月8日—3月14日,医药行业的这些动态值得关注。行业政策动态1.国家药监局发布... 2023-03-16 09:52
  • 2个脂质体药物研究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

    3月14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就《脂质体药物质量控制研究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和《脂质体药物非临床药代动力学研究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限为自发... 2023-03-16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