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食品药品舆情的基本特征——2018年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舆情传播规律

  • 2019-01-08 16:17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舆情监测中心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药品相关信息猛增,热议程度最高


图8 2016 ~ 2018 年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数据量


  如图8所示,2018年,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相关信息量较2016年、2017年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信息量由多到少依次为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其中2016年,受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中药材熏蒸等事件的影响,药品数据量较大,占比达81.7%。2017年,整体较为平稳,药品信息量有所减少,占比降至75.8%,化妆品、医疗器械信息量占比增加。2018年,受“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事件、抗癌药政策等重大事件的影响,药品信息量增幅最大,药品信息量增长超过13倍;另外,医疗器械信息量增长了5倍,化妆品信息量增长了3.4倍。


  从热点舆情事件分布来看,如图9所示,药品事件占比最大,达到91%,热议度最高。其次为医疗器械,占比5%,最后为化妆品,占比约4%。


  2018年上半年较为平稳,下半年敏感事件多发


图10 2018年1-6月药品舆情走势


  从上半年的舆情走势来看,如图10所示,3月,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承诺抗癌药将实现“零关税”,引发了舆论的高度热议。“抗癌药”的相关话题也成了贯穿全年的药品热点议题。


图11 2018年1~12月年药品舆情走势


  从全年整体舆情走势来看,如图11所示,下半年的药品相关信息量明显增加,且居高不下。7月,“长春长生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事件”“华海药业缬沙坦原料药含杂质”事件等敏感舆情事件持续发酵,衍生舆情时有发生,关注度不断保持较高水平。


  波及全国的事件仍多发,境外事件热议度提高


图12 热点事件波及的范围


  从热点事件波及的范围来看,如图12所示,全国范围内、跨地域以及从某地爆发辐射全国的热点事件占比近七成。如《我不是药神》引发舆论热议。又如问题疫苗事件在吉林和湖北发生,高层领导高度重视,各地纷纷行动严查问题疫苗,影响范围扩至全国。


  另外,除了波及全国的事件最多之外,舆情热度较高的省市依次为北京市、江苏省、上海市、吉林省、湖北省、浙江省。北京市、上海市等一线城市,江苏省、浙江省等沿海地区仍然是舆情高发地。此外,受问题疫苗舆情事件影响,吉林省、湖北省的舆情热度在2018年更为凸显。


  在2018年的热点舆情事件中,境外热点事件占比近10%,较2017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如川贝枇杷膏在国外走红、香港九价HPV疫苗缺货、强生致癌事件等境外发生的事件都引起了国内的热议。


图13 行业影响


  另外,从行业影响来看,如图13所示,六成以上的热点舆情事件都波及了全行业,且由个案暴露出的问题很容易引发为行业性危机。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风向标: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体系进一步完善

    7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坚持职业化方向和专业性、技术性要求,到2020年底,国务院药品监管部门和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基本完成... 2019-08-05 17:47
  • 网易考拉再陷售假风波 电商打假任重道远

    在彻底解决假货问题上,除了电商平台需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进货渠道的监督力度外,还需要更多“较真”的消费者积极参与打假。当然,监管部门也应不断加大打假的力度,让造假售假者付出高昂代... 2019-06-21 0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