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食堂“吃”出花样 团餐产业链加速升级

  • 2019-01-14 16:10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在消费升级的当下,学生族群的消费观念也已从“吃饱”转为“吃出品质”、“吃的健康”还要“吃的好玩”。1月11日,“2018年度全国高校食堂评选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诸多高校食堂凭借“美味”、“创新”、“多元”、“高效”和“智能”入驻榜单。


  诸多高校食堂评选入榜


  中国农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211院校入选了 “2018年度高校食堂 TOP 50”榜单,其中,中国农业大学的公寓二食堂凭借近30000票的票数,位列榜首。


  据了解,中国农业大学公寓二食堂向来有“京城第一高校食堂”的美称。该食堂不仅菜品种类多,荤素搭配也十分的健康营养;自助选餐也是它的一大特色,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任意选择菜品,每一份菜和主食都是定量的,避免了过去打饭阿姨“凭心情打菜”导致的就餐体验差等问题。


  “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学生培养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为此,我们秉持健康、绿色的理念,对食堂的菜品结构进行了调整,现在供应的都是一些好评率高、营养丰富的菜。我们把‘亲情服务’带入了日常的管理和服务中,用情怀做食堂。”中国农业大学饮食服务中心运营一部副主任肖黎说。


  据介绍,活动共设高校食堂和食堂服务商两个综合奖,以及从颜值、黑科技、小吃品牌、打饭师傅四个维度去评判的四个单项奖,每个奖项的评定均是根据专家评审的综合考量和最终用户的投票量。


  还有通过外观改造优化学生就餐体验的高校食堂,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第五食堂、重庆大学的千喜鹤餐厅、东南大学的桃园北锦禾美食广场、郑州大学的荷园餐厅、成都大学五食堂、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这些食堂均登上了“2018年度高颜值高校食堂 TOP10”榜单,其中,成都大学五食堂以25913的高票,位列第一名。


  中国人民大学北区食堂智慧餐厅、中南大学八食堂、西南交通大学黍园一食堂、合肥工业大学一食堂、福州师范大学翠竹园餐厅、安徽工业大学八食堂等10家高校食堂均凭借创新科技优化了前端支付和后端管理环节,为师生们营造便利、智能的就餐环境,纷纷登陆“2018年度高科技高校食堂 TOP10”的榜单。


  此外,中国传媒大学的“小崔真面”、天津大学的“尚品铁板烧”、福州大学的“淳百味”、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五谷渔粉”、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北海校区的“老友粉”、重庆科技学院的“吃煲吃好”等10家特色档口凭借实惠的价格和美味的口感,赢得了一批学生群体的拥护,并纷纷为其投票,助其顺利登榜。


  禧云国际COO王习印表示,此次评选旨在引领高校团餐升级与变革,掀起高校团餐2.0的风潮,为高校提供模板参考和借鉴,也希望借此机会引发大众和行业对于校园团餐的关注,集全社会之力推动校园向智能多元的方向发展。


  团餐产业链加速升级


  高校食堂折射了团餐产业高速发展的一面。“菜品的风格、味道是否对胃口,是影响就餐率的关键,如何提高就餐率,让学生爱上来食堂就餐是每个团餐企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现在学生的就餐需求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对菜品和服务要求越发多元化,他们渴望更多的参与感”千喜鹤大学事业部总经理张永娟表示。


  团餐行业产业链较长,涉及细分环节较多:在上游,主要为团餐企业供应商,包括农产品种植、畜牧养殖、配料生产、食物保鲜、包装和半成品加工以及原材料运输与配送等;中游为团餐运营企业(团餐企业),包括餐食再加工、 档口装修、食物设备采购以及其他餐饮管理与服务(如集体送餐)等;下游为甲方单位和消费者。此外,部分其它供应商还为团餐企业提供人员培训、品牌研发、食品安全监察等服务。


  过去,团餐行业的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相对独立,业务相对分散,市场集中度比较低,随着一批第三方专业服务商的崛起,以及大型团餐企业在各环节的深度布局,通过专业的服务,团餐行业在标准化、流程化、集约化等层面上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食品安全是团餐关注的焦点问题,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商能够从源头开始严把质量关,帮助食堂排除安全隐患,让学生吃到的每一口饭菜均符合健康安全标准。对此,禧云食安CEO王帅认为:“食安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人的问题,风险是可以控制的,我们在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的同时,还要打造品牌区格,帮助食堂建立自己的食品安全规则,全方位、系统化、针对性的排除所有潜在安全隐患,优化源头控制和过程控制。”


  据了解,许多优秀服务商在团餐产业链的不同环节介入,推动传统团餐向着创新、智能、高效、多元、安全的新团餐迈进。比如,团餐数字服务商将移动支付、人脸支付、智能称重、大数据应用等信息化工具优化就餐体验,提高了食堂的经营管理效率;食材供应链服务商能够帮助食堂对采购、质检、仓储、物流等流程进行精细化管理,减免不必要的人力、精力浪费,节约成本等等。


  在“2018年度高校食堂服务商 TOP30”综合奖评选中,千喜鹤集团、中粮集团、中快餐饮、快客利集团、雄伟科技、正大、益海嘉里等企业均被“TOP食盛典”的组委会推荐入榜。他们为高校食堂提供着信息化建设、食品安全检测、食材供应等不同维度的服务,既是团餐产业链上的供应商,也是高校团餐升级的推动者。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