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检查再发力!波士顿科学等12家境外医械企业收整改通报

  • 2019-01-30 22:06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陆悦) 1月3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对美国、日本、韩国、德国、法国等5个国家的12家医疗器械企业境外生产现场检查结果。现场检查结果显示,波士顿科学、瓦里安医疗、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等12家医疗器械企业在执行中国《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中均存在缺陷。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上述12家企业对缺陷产生的原因进行调查和确认,并尽快进行整改;在收到报告50个工作日内,以书面形式告知整改情况,包括针对每个缺陷所采取的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并附上相关文件。如在限定时间内无法完成整改措施,必须陈述逾期理由及计划完成时间。


  此次境外生产现场检查包括监督检查和注册检查,检查的品种有植入性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无菌医疗器械等。现场检查发现的缺陷包括厂房卫生不佳、仓储或生产分区不达标、文件记录不完整、缺少留样等问题。


  根据通报,境外检查涉及四家美国企业:Boston Scientific Corporation.(波士顿科学)、Varian Medical System,Inc.(瓦里安医疗)、Merz North America,Inc. 和Deerfield Imaging,Inc.,其产品依次为植入式心脏起搏器、皮下植入式心律转复除颤器,医用直线加速器,微晶磷灰石软组织注射填充剂,医用磁共振成像设备、术中磁共振成像系统。


  两家法国企业:Air Liquide Medical Systems S.A.(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和SOPHYSA(索菲萨),其产品分别为呼吸机Monnal T50、呼吸机Extend XT,颅内压测量及脑脊液引流套件、颅内压监护仪。2017年7月,由于部分机器存在突然自动关机的风险,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对呼吸机Monnal T50予以主动召回。


  两家德国企业Human Optics Aktiengesel lschaft和B.BraunAvitum AG(贝朗爱敦),其产品分别为后房型丙烯酸酯非球面蓝光滤过型人工晶状体,聚砜膜透析器、高通量聚砜膜透析器。


  此外,还有Dentium Co.,Ltd(登腾)和Osstem Implant Co.,Ltd.(奥齿泰)两家韩国企业,涉及的产品分别为基台以及螺钉、牙科种植体,纯钛人工牙种植体及附件、种植体系统;SYSMEX CORPORATION(希森美康)和富士瑞必欧株式会社两家日本企业,其产品分别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抗原抗体检测试剂盒(化学发光法)、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抗原抗体质控品HISCL HIV Ag+Ab Control,肺炎支原体抗体检测试剂盒(被动凝集法)、梅毒螺旋体抗体检测试剂盒(凝集法)。


  通报还指出:检查报告中所列缺陷并不代表企业存在的所有问题。企业有责任遵循中国现行医疗器械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生产活动,保证出口中国医疗器械的质量。


  境外检查是国际通行的监管方式,也是我国医疗器械监管工作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对督促境外企业遵守中国法规,保证进口医疗器械质量起到重要作用。2018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美国、德国、意大利等9个国家的26家进口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进行了境外生产现场检查,并于1月18日公布了吉卢比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的检查结果。此次是今年第二次公布检查结果。


  相关链接:美敦力、施乐辉召回4个手术用器械 一髋关节手术器械术中有解体风险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