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刚:医药创新应做好立项调研 重视药品上市后再评价

  • 2019-03-15 18:23
  • 作者:崔元苑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在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活动现场,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首都医科大学临床药学博士生导师赵志刚教授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国内药品创新企业应该持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做好立项前的调研分析,重视药品上市后的再评价。


  针对目前本土药品创新企业的现状,赵志刚认为,还要持续加大创新力度,比如资金方面,药品销售额里用于创新的比例要提升。然后,要加大上市后药品再评价,确保这些产品在上市后在不同人群使用里面更加安全。因为一个产品上市前所做研究,无论从时间、跨度、人群、样本量都是有限的,不能完全反应这个产品真实的情况和一些风险点,只有上市后的跟踪研究才可能弥补这些不足。希望本土企业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要加强持续的关注。


  “此外,企业要做好立项前的调研分析,避免产品研发投入的重复和浪费。因为任何一个产品都是有生命周期的,如果选择一个走生命周期的下坡路的产品,再去立项、投入,这个产品未来的前景是不好的。所以说产品立项前的咨询调研是非常重要的。”赵志刚指出。


  有了好药,如何用好?“在产品的使用环节,企业也有责任和义务做好用药安全相关的工作。比如说一些特殊使用的要求,做好对药师的培训,对患者的教育等等。现在很多生物制品的药品有很多特殊条件,特殊的使用方法,只有把这些充分告知药师、护士和大众,才能保证用药的效果。”赵志刚称。


  在国家支持医药创新方面,赵志刚也提出了期望,国家以更快的速度来保证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能尽快的上市、被医院采购、用到患者身上。另外,希望国家能对医保药品进行一个综合评价,能进能出,对一些性价比好的药物给予更多的报销比例,对性价比不好的药物降低报销比例,或者退出医保目录。


  “对企业来说,要真正做出有价值的创新药,而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赵志刚说。(记者 崔元苑)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