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化妆品科普指明方向 《全国化妆品安全知识公众认知、行为与需求专项调查报告》发布

  • 2019-05-20 17:10
  • 作者:陈燕飞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陈燕飞) 5月20日,在全国化妆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国家药品监管局新闻中心公布《全国化妆品安全知识公众认知、行为与需求专项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公众化妆品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认知现状、需求 “画像”。《报告》显示,公众重视化妆品安全,但是化妆品安全知识薄弱,公众期待官方权威科普宣传。


  《报告》显示,公众普遍重视化妆品安全,49.5%的受访者认为化妆品的安全非常重要,32.2%的受访者认为比较重要,两者占比达81.7%。仅有0.4%的受访者认为化妆品安全很不重要。《报告》还显示,公众对我国化妆品安全现状的满意度相对较高,正面评价占比达到86.3%,仅有13.6%的受访者认为不太安全或很不安全。


  在化妆品安全方面,公众最担心重金属超标问题,这一因素占比达到53.6%,远高于其它方面。此外,《报告》还指出,公众针对化妆品添加激素、假冒化妆品、使用化妆品带来的过敏反应或者不良反应、化妆品添加防腐剂等也表现出担忧,并形成了一定的错误认知。以化妆品中使用防腐剂为例,现行的《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第三章化妆品准用组分中化妆品准用防腐剂有51种之多。然而,调查却发现,81.2%的受访者认为化妆品中不能添加防腐剂。


  通过对公众化妆品认知的调查,《报告》为未来化妆品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就科普内容而言,公众最关注化妆品功能用途,占比达到76.9%。就科普形式而言,调查发现,视频类形式最受欢迎,有52.6%的受访者偏好视频电视类真人节目。一问一答式介绍、文章/短文类介绍等文字类展现形式颇受公众喜爱和好评,占比达74.7%。41.9%的受访者表示最信任国家药监局官方发布的化妆品相关信息,期待政府机构加强权威科普宣传,通过多种渠道传播权威化妆品安全知识。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