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工作

  • 2019-07-22 21:23
  • 作者:李岸
  • 来源:包头日报

  7月19日,包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广大市民、各级新闻单位通报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整治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


  发布会上,市政府领导介绍了我市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就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推进食品药品安全整治相关情况接受记者们提问。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昆区、青山区、东河区、九原区市场监管局,高新区食药工商局的负责人以及部分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今年1月25日,我市在原工商局、质监局、食药监局的基础上,整合了反垄断、价格监管、知识产权等职能组建了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并加挂了知识产权局牌子。可以用三句话概括新组建的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职责,那就是:严守安全底线、聚焦民生关切、服务发展大局。


  食品药品安全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责任之大,重于泰山。包头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重要制度和措施,部署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检查督查工作。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分别听取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汇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张院忠,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江涛多次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并多次带队深入一线调研检查。在中办、国办下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后,我市有关部门立即行动,在自治区率先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清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的责任体系。市场监管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工作机制,加大监管力度,严守安全底线,加大了食品药品抽检频次,开展了“食衣住行”领域专项整治和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行了校长陪餐制和“小饭桌”、农村牧区集体聚餐备案制,推行超市临期食品分架销售和餐饮饭店量化分级管理,严厉打击食药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6月末,已检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主体7050家次,抽检小作坊300批次,抽检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食品等1305批次,抽检日检农贸市场农兽药残留、病害肉、非法添加30796批次,合格率均在99%左右;查处过期食品4665公斤,处置不合格农产品189批次,下线整改餐饮商户1872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74份,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43件,责令停产停业2家。同时,实现了对全市50个农贸市场食品监督快检全覆盖;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率达到100%,明厨亮灶率达到83.8%,在全区处于领先水平。


  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一些重点工作,一是在全市开展夏季食品药品百日专项整治活动。这项活动已于7月6日开始,分为三个阶段,重点针对销售无合法来源食品、腐败变质食品或过期食品、临过期食品再加工、餐饮服务企业卫生不达标及无证经营,保健食品虚假夸大宣传,药品经营单位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执业医师挂证、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植入和介入类高风险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等安全隐患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增强食品药品企业诚信经营意识,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切实解决食品生产、流通、餐饮、药品、医疗器械各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602人次,检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及小作坊244家、食品流通企业923家、餐饮服务单位950家,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351家,责令改正172家;查处过期冷冻食品210箱,违规存放食品原料4500多公斤、废料28.9公斤,查处无证食品加工小作坊3个,无证经营药品黑窝点1个,查扣涉案药品17000余盒,并已移交公安部门。二是加强临近保质期和超过保质期食品管理。针对商场超市食品数量大、批次多的问题,以及熟食品、面包等保质期较短等问题,探索研究临过期食品管理机制,在组织商场超市及食品流通企业自查的基础上,从临近保质期和超过保质期食品的日常管理、库存管理、销毁处置、档案管理等工作入手,加大临过期食品管理指导力度,规范经营行为,有效防止临过期食品回流市场。同时,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引导食品经营者诚信经营,积极构筑防范和杜绝临期、过期食品流向市场的坚实屏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三是持续不断提升我市市场监管能力和效果。深入推进机构改革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全力打造包头市食品药品安全执法领域“啄木鸟行动”品牌,当好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的守护神。尽快完善食品药品领域全链条监管机制,通过各部门的协同推进、职能整合,建立起从种养殖、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毁处置等环节的完整可追溯监管流程。积极调动社会监督积极性,实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神秘人”制度,在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开设“你点我查”专栏征集线索、发现问题。同时,积极支持鼓励我市诚信经营主体与监管部门形成互动、产生共鸣,携手打造越来越好的市场环境和氛围,让广大市民吃得放心、用药安心、生活舒心。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